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租屋受歧視 老盟籲政府正視老人居住權

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立心慈善基金會及社會住宅推動聯盟今協同民進黨立委陳節如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重視老人居住問題、修正老人居住配套措施。(記者周思宇攝)

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立心慈善基金會及社會住宅推動聯盟今協同民進黨立委陳節如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重視老人居住問題、修正老人居住配套措施。(記者周思宇攝)

2014/09/10 12:00

〔記者周思宇/台北報導〕內政府統計2020年台灣65歲人口比例將超過20%,銀髮照護問題亟待解決。民進黨立委陳節如今指出,租屋市場對老人有「年齡歧視」,多數房東不願承擔老人獨居風險,未來將推動修法,將社會住宅弱勢住戶保障比例從10%提升至30%,並增加老人申請名額,落實居住正義。

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立心慈善基金會及社會住宅推動聯盟今協同立委陳節如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重視老人居住問題、修正老人居住配套措施並邀請今年78歲的孫伯伯現身說法。

孫伯伯說,由於居住環境潮濕、惡劣,在房間內已摔倒4、5次,半年前委託慈濟醫院與崔媽媽基金會幫忙找房子,房東一聽到是獨居老人要承租,就推託婉拒、不回電話,租屋一事至今仍無下文。

老盟秘書長吳玉琴表示,有將近9成的房東不願租給老人,因而多數老人能承租的住處多為地下室、倉庫或頂樓加蓋,居住品質惡劣。

考量老人租屋不易,台北市興建陽明、朱崙、中山及大龍4處老人住宅因應。不過,吳玉琴批評,老人住宅租金高,若無穩定年金收入,多數老人無法負擔。

此外,吳玉琴更指出,雙北市的公營住宅更限制申請年齡,規定20至45歲得可承租,直接將老人排拒在外,她痛批政府「帶頭作假」歧視老人。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發言人呂秉怡則說,台灣人口老化嚴重,政府推動的社會住宅政策應以老人優先,呼籲政府將原有10%弱勢戶保障名額提升至30%,而入住老人公寓也應享有租金補貼或折扣,才得落實居住正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