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解謎?美佛州神秘噪音擾民多年 科學家:魚在交配

佛州彭塔哥達市府去年初提醒居民,奇怪的低沉擊鼓聲可能是黑鼓魚在產卵季節發出的。(取自「City Of Punta Gorda - Government」臉書)

佛州彭塔哥達市府去年初提醒居民,奇怪的低沉擊鼓聲可能是黑鼓魚在產卵季節發出的。(取自「City Of Punta Gorda - Government」臉書)

2024/02/01 06:44

首次上稿 00:07
更新時間 06:44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一股困擾美國佛州坦帕灣居民已有數年之久的奇怪聲音之謎,或許已經得解,有科學家研究指稱,那個聲音是「魚在交配」。

美國《華盛頓郵報》1月29日報導,這股類似擊鼓聲的低沉噪音,從2021年起就斷斷續續出現,令坦帕灣居民飽受困擾,但都找不出來源,於是這個月當地人找上佛州「莫特海洋實驗室與水族館(Mote Marine Laboratory & Aquarium)」的海洋科學家洛卡席歐(James Locascio)幫忙調查。

洛卡席歐將居民透過眾籌募款2500美元,購買的水聲儀,放進坦帕灣水中,證實了他的猜測:神秘的噪音來自黑鼓魚(多鬚石首魚,Pogonias cromis)。

他解釋,這種魚通常生活在大西洋岸外海,交配時因為魚鰾與周圍肌肉收縮時的摩擦,產生類似低頻擊鼓聲,聲音再經由地面傳遞,所以即使住在離海邊數英里遠的居 民也能聽到。

洛卡席歐指出,黑鼓魚在冬天夜晚交配,可能坦帕灣中的黑鼓魚數量近年增加,因此成為噪音,「這是相當少見的現象」,許多居民聽到這個結果,都大為驚訝,「因為這不是廣為人知的事情」。

除了坦帕灣,位於坦帕灣以南約160公里的彭塔哥達(Punta Gorda),去年也有居民聽到幾乎一模一樣的聲音和振動感。當地政府已經在社群媒體發文,告知民眾那個聲音可能是黑鼓魚在產卵季節時發出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蒐奇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