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脖子比長頸鹿還長!考古發現神龍翼龍飛行時不會扭到的秘密

神龍翼龍科(左)是地球有史以來最大的飛行生物,除了巨大翼展外,神龍翼龍科還有非常修長的頸部,甚至比長頸鹿還長。(美聯社)

神龍翼龍科(左)是地球有史以來最大的飛行生物,除了巨大翼展外,神龍翼龍科還有非常修長的頸部,甚至比長頸鹿還長。(美聯社)

2021/04/15 13:5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翼龍身為恐龍時代的天空霸主,一直吸引無數科學家研究,其中神龍翼龍科(Azhdarchidae)更是保有包含風神翼龍在內的地球有史以來最大的飛行生物稱號,除了巨大翼展外,神龍翼龍科還有非常修長的頸部,脖子甚至比長頸鹿還長,有考古學家透過保存完整的翼龍頸部化石,發現翼龍長脖子的秘密。

《法新社》報導,神龍翼龍科翼龍擁有相當長的脖子,估計頸部長達3公尺,比長頸鹿的脖子還要長,引發了有關牠們如何支撐其重量而不會突然折斷的疑問,有考古學家透過在摩洛哥發現保存完整的翼龍頸椎化石,企圖找出原因。

考古團隊將化石標準進行電腦斷層掃描,赫然發現在目前已知動物中沒有類似的頸椎結構,其神經管位於頸椎骨中心,神經管外由被稱為「小梁」的放射狀細骨與脊椎骨外壁相連,類似腳踏車車輪軸,沿著椎體的長度螺旋排列。

模擬後發現,只要有50組類似輻條的小梁,就能使其頸部所能承受的重量增加90%而不發生彎曲,加上基本的管中管結構減輕骨骼重量,可能解開翼龍這種重量相對較輕的生物如何能夠捕捉和攜帶沉重的獵物而不折斷脖子,同時保有飛行能力。

除了解開翼龍長頸奧秘,研究團隊認為,這種由極薄的頸椎和添加的螺旋排列的橫梁組成的結構解決了許多關於這些生物如何能夠用比現代長頸鹿更長的脖子支撐巨大的頭部問題,揭示了生物進化「奇異複雜和精密程度」。

翼龍頸部神經管位於頸椎骨中心,神經管外由被稱為「小梁」的放射狀細骨與脊椎骨外壁相連,類似腳踏車車輪軸。(法新社)

翼龍頸部神經管位於頸椎骨中心,神經管外由被稱為「小梁」的放射狀細骨與脊椎骨外壁相連,類似腳踏車車輪軸。(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蒐奇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