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類稱霸世界最大利器 研究:首見於侏儸紀「猴爪翼龍」

最新一項研究顯示,早在侏羅紀時期,一種古老的掠食性翼龍就演化出「相對拇指」,據信是地球上首次出現這種結構,即便到了現代,這在靈長類以外的生物身上依舊極其罕見。(擷取自《當代生物學》雜誌)

最新一項研究顯示,早在侏羅紀時期,一種古老的掠食性翼龍就演化出「相對拇指」,據信是地球上首次出現這種結構,即便到了現代,這在靈長類以外的生物身上依舊極其罕見。(擷取自《當代生物學》雜誌)

2021/04/14 15:4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人類這個物種之所以成為當前世界的霸主,有別於其他動物的「可相對拇指」(opposable thumb)可說是最大功臣之一,最新一項研究顯示,早在侏羅紀時期,一種古老的掠食性翼龍就演化出「相對拇指」,據信是地球上首次出現這種結構,即便到了現代,這在靈長類以外的生物身上依舊極其罕見。

最新刊登在權威期刊《當代生物學》雜誌的研究報告中,科學家發現,一種生存在1億5800萬年前侏儸紀時期的原始翼龍「Kunpengopterus antipollicatus」,擁有生物界中非常獨特且罕見的相對拇指,是已知第一種擁有此結構的翼龍,更被認為是「相對拇指」第一次出現在地球上。

報告顯示,這種原始翼龍體型不大,推定翼展約達85公分,其軀體比例較小,尾部結構原始且細長,而牠那特殊的拇指對握結構,被認為是為了適應樹棲生活而演化出來,並使其獲得「猴爪」(Monkeydactyl)的暱稱。

研究人員表示,這是一個相當有趣的發現,提供了真正意義上相對拇指的最早證據,而這出現在翼龍祖先身上更令人感到驚訝,因為學界普遍認為,後者並不具有對握拇指。

人類的萬能雙手在演化過程中占據重要地位,讓人們得以發明並使用各種器具,做出更有效率的行為,其中相對拇指的發達,更扮演了極其重要的角色,被認為是稱霸世界最大功臣之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蒐奇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