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你被撒到了嗎?新研究:每年高達5200噸宇宙塵埃降臨地表

大氣層看不到摸不到,卻有如地球的防護罩,將許多來自太空的有害物質隔絕在外,此為地球示意圖。(擷取自NASA)

大氣層看不到摸不到,卻有如地球的防護罩,將許多來自太空的有害物質隔絕在外,此為地球示意圖。(擷取自NASA)

2021/04/15 15:2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大氣層看不到摸不到,卻有如地球的防護罩,將許多來自太空的有害物質隔絕在外,有人因此認為,除了極少數穿過大氣層到達地面的隕石,其餘來自宇宙的物質都無法抵達地表。然而,最新研究顯示,每年平均有多達5200噸外星塵埃到達地球表面。

今日發表在《地球與行星科學快報》期刊的報告中,科學家在南極的一項研究中發現,每年均有大量的外星塵埃通過大氣層落在地表,其中絕大多數都是亞毫米級的塵埃粒子,但總量卻十分驚人。

南極中部冰穹C科學考察站「康宏站」(Concordia Station)的研究人員,針對該處的積雪樣本進行微型隕石採集,最終獲得1280顆未熔化的微型隕石,以及808粒直徑在30至350微米之間的宇宙塵埃,接著更利用電子顯微鏡進行分析。

本研究最終的結論顯示,每年約有5200噸的太空塵埃落在地表,其中較大的微型隕石與宇宙塵埃分別占1600噸與3600噸,這數據並不包括較大體積的隕石碎片。

至於這些塵埃在經過大氣層洗禮前的總重約為1年1萬5000噸,足見大氣層依舊稱職地扮演著地球守護屏蔽的角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蒐奇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