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罕見!中國農曆正月爆「雷打雪」

中國發生罕見「雷打雪」現象。(圖取自微博)

中國發生罕見「雷打雪」現象。(圖取自微博)

2021/02/26 06:00

首次上稿 00:36
更新時間 06:0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農曆春節結束一週,中國竟在正月發生罕見的「雷打雪」現象,而在中國有句俗諺稱「正月雷打雪,二月雨不歇」,再配上暴雪交加立刻引發中國網友討論,而官方也趕緊提出科學解釋。

根據中共黨媒《新京報》,河南地區因低溫降雪,鄭州市2月24日晚間發生「雷打雪」特殊現象,如鵝毛般降下的大雪與雷電同時出現,當地氣象台急發暴雪和雷電預警信號,更對道路發布結冰警示,中國氣象台數據顯示,至26日河南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區仍有5至15公分的積雪深度。

中國網友得知此事後,指出中國俗諺「雷打雪,人吃鐵」、「正月雷聲發,大旱一百八」、「正月雷打雪,二月雨不歇,三月少秧水,四月秧起節」、「正月打雷墳成堆,二月打雷麥成堆,三月打雷谷成堆」,均是指若在農曆正月出現打雷或是「雷打雪」現象,對來年象徵的是兇兆,而據了解,該現象也會出現在北美,但東亞更為罕見。

鄭州市氣象局對此澄清,「雷打雪」的主要成因是先前的暖濕空氣勢力較強,北方冷空氣南下時,產生較強對流天氣引發雷電,官方稱「雷打雪」現象雖然少見,但並不反常,還藉機加以調侃「吃了辣火鍋,馬上喝冰汽水,結果是要上廁所」,但中國網友反應並不熱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蒐奇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