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失智路不孤單 動員鄰里相伴

新北市政府近期在五股獅子頭托老中心,試辦短期夜宿服務。(記者何玉華攝)

新北市政府近期在五股獅子頭托老中心,試辦短期夜宿服務。(記者何玉華攝)

2016/06/09 08:00

偏鄉擬試辦社區陪伴計畫

記者賴筱桐、何玉華/專題報導

高齡化社會來臨,新北市六十五歲以上人口數約四十三萬人,以失智症比例八%估算,老年失智人口約三萬四千多人,長照議題對公部門、家屬都是嚴峻考驗。市府推動擬於偏鄉試辦社區陪伴計畫,動員鄰里力量,招募「非專職照顧者」,協助看顧失智長輩;目前開辦的公共托老中心,除提供日間照顧服務,並試辦收托夜宿,讓家屬暫時喘息,促進長者在家安養終老。

衛生局長林奇宏表示,獨居失智長者缺乏「腦動、身體動、與人互動」,恐加劇惡化程度,偏鄉陪伴計畫希望結合鄰里長或NGO團體力量,組織社區熱心人士,協助照顧失智長者,延緩退化速度。

將招募在地非專職照顧者

林奇宏指出,社區「非專職照顧者」不必像居家服務員擁有專業執照,只須基本訓練,包括對失智症疾病認識、基礎照顧技巧等,陪伴長輩散步、聊天、就醫;患者確診後不用舟車勞頓到大醫院回診,衛生所將定期舉辦會診,廣納職能治療、物理治療、神經內科、精神科、家醫科專業資源,評估長者病況。

林奇宏說,針對「非專職照顧者」擬提供陪伴津貼,發放形式、計價模式及服務內容仍在評估,經費不一定來自公務預算,目前已和數個有意願支持的民間基金會洽談,預計下半年推動,目前每位失智症患者每年照顧費用約七十萬元,導入非專職照顧者模式,估計節省三分之一成本。

全市3處托老中心供夜宿

新北市目前設置廿二處公共托老中心,提供失智長者日間照顧服務,讓失智照顧走出機構式服務,包括互助家庭、團體家屋,並考量家屬喘息需求,試辦托老中心收托夜宿。

社會局老人福利科長林妏燕表示,廿二處公共托老中心核定收托名額是六百七十七名,已收托五百九十九人,目前在五股獅子頭、瑞芳明燈、板橋頤安三處,試辦夜宿服務,經評估許可,一次以三晚為限,讓家屬得以暫時喘息。

林妏燕說,為減輕家屬經濟負擔,目前積極尋找適當空間,提供失智症患者家屬聯合照顧,政府扮演輔導角色,媒合專業團隊輔導,由家屬間討論對長輩的照顧模式;此空間是一處類似「家」的場域,就像前總統陳水扁的民生官邸,無償提供台灣失智症協會使用,避免長輩產生被丟到機構的孤獨感。

針對失智者家屬開辦支持性團體,提供照顧技巧、情緒紓壓等相關課程。(記者賴筱桐攝)

針對失智者家屬開辦支持性團體,提供照顧技巧、情緒紓壓等相關課程。(記者賴筱桐攝)

社會局推動對年長者的照顧,越來越強調在地社區照顧。(記者何玉華攝)

社會局推動對年長者的照顧,越來越強調在地社區照顧。(記者何玉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