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吉安住一住宅區回饋金 民代促降

吉安鄉民代表黃登科在代表會中質詢認為住一住宅回饋金太高,許多住戶負擔不起。(記者王錦義攝)

吉安鄉民代表黃登科在代表會中質詢認為住一住宅回饋金太高,許多住戶負擔不起。(記者王錦義攝)

2016/05/26 06:00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花蓮縣吉安鄉住一住宅都市計畫中,把原本的輕工業區改為住宅區,住戶需繳納回饋金,鄉民代表黃登科昨在代表會質詢說,許多住戶繳不起回饋金,希望鄉公所能在下一次通盤檢討時,能以九十三年工業區變更後第一次公告土地現值做計算基準日,減輕民眾負擔。

吉安鄉北昌輕工業區九十三年間經依照內政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規劃「擬定吉安鄉都市計畫」編定為「住一住宅區」,範圍包括花東鐵路以西,西界為中央路三段,南界為中原路,北界為建國路,面積為七十二點廿三公頃,計畫區內細分四十三個開發單元,住宅區面積合計六十二點卅三公頃,細部道路用地面積合計約九點八五公頃,已成為花蓮、吉安當前最大可供建築的地區。

黃登科說,由於地目由工業用地改為住宅用地,現住戶對於縣府要求在兩年內繳納公告現值的廿八%的回饋金,兩年過後則改為需繳納三十九%的回饋金,都表示無力負擔,根據計算,區內現住戶需繳納回饋金的金額從上百萬元到兩、三百萬元不等,如果是面積上千坪的地主,需繳納的代金估計需要上千至兩千萬元不等。

黃登科說,目前公告現值又年年調漲,現在公告現值已接近市價,因此居民的負擔相當沈重,因此他希望公所能在下次都市計畫通盤檢討的時候,建議修正,把回饋金計算基準,可以定在民國九十三年那一年的公告現值,藉此減輕民眾負擔。公所回應指出,關於代表的提議,是否會有違反上級主管相關法令,將請相關單位進行了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