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直商業區違規宅就地合法 市府擬收回饋金

2015/08/06 08:00

規劃房屋稅比照商業區

〔記者郭安家、鍾泓良/台北報導〕前市長郝龍斌任內,爆發大直商業區二次施工違規住宅事件,而內湖工業區則出現違規工業宅,市長柯文哲日前裁示要一個月內提解決方案。據了解,市府除了規劃要將大直違規住宅的房屋稅比照商業區課徵,也擬要求違規者繳納回饋金,再透過都市計畫變更就地合法;全案將交由柯決定。

市議員李慶元批評,違規住宅是官商掛勾的產物,商辦大樓規劃廁所、衛浴設備,審查官員過去不知道嗎?如今消費者要承擔惡果;柯文哲應檢討防患未然,有必要為違規住宅消費者平衡。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說,消費者多少知情,但政府過去鄉愿,未來應以公平合理態度對待消費者。

官員坦承違規住宅認定有困難

北市府官員坦言,大直一帶有一千多戶違規,過去用一.二%自用住宅稅,但市長認為「違規使用稅少不合理」,因此擬修改「台北市房屋稅徵收自治條例 」,規定違規者比照所在土地分區繳稅,商業區三%稅率。徐佳馨以每坪七十五萬至九十萬元房價估算,卅坪房屋稅將從一萬餘元增至兩萬六千元,尚在負擔範圍內。

但違規住宅認定有難度,都發局副局長張剛維說,過去至現場稽查,往往吃閉門羹,若依《行政程序法》,還是有辦法進入稽查,但太浪費社會成本,後來也想過檢查水表或看稅單,證明是否有居住事實。至於以《都市計劃法》開罰則是難度高,「可能有動輒幾千戶都違法」,認定違規的方法,太勞民傷財。

北市府官員表示,除開罰外,前都發局長邊泰明亦想過以「變更回饋」解套,但因回饋金計算、收取對象等問題而卡住。柯市府若要提出新解決方案,大致仍會以變更回饋為主;若將違規住宅變更合法,為了公平,就須收取一定比例回饋金,否則違反比例原則。但只要放寬使用組別,就可解決問題,無需透過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變更使用分區。

台北市建管處一○一二年稽查內湖工商混合區等處,查獲十處建案違規二次施工,如今已有四處改正、五處改善中,僅一處未改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