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紫斑蝶舞翩翩 竹南海濱賞蝶趣

雄性紫斑蝶成群吸取植物鹼,以合成交配所需的費洛蒙。(記者鄭鴻達攝)

雄性紫斑蝶成群吸取植物鹼,以合成交配所需的費洛蒙。(記者鄭鴻達攝)

2016/05/20 06:00

〔記者鄭鴻達/竹南報導〕位於竹南海濱的長青之森、親子之森濱海森林休憩區,因林相豐富,擁有不少紫斑蝶繁衍所需的羊角藤、白水木,為紫斑蝶北徙繁殖熱點,近來休憩區內可見大量紫斑蝶,吸引不少遊客前往觀賞。

提供在地導覽服務的塭內社區導覽志工班長葉秋恆指出,台灣有四種常見紫斑蝶,若要從外觀分辨品種,口訣是「小紫(斑蝶)點一邊、圓翅(紫斑蝶)兩邊點、斯氏(紫斑蝶)有三點、端紫(斑蝶)亂亂點」。

葉秋恆說,竹南海濱防風林為西海岸保存最好,四種紫斑蝶都看得到;清明節後,第一批紫斑蝶會從南台灣往北返,並在此繁殖下一代,直到九月、十月東北季風來臨,再往南飛。

導覽員蕭景昌指出,若沒下大雨或颳風,紫斑蝶常在日出後至中午前,於蜜源植物附近成群出沒,民眾可把握這段時間前來觀賞,紫斑蝶展翅時,翅上鱗片會折射陽光,產生絢麗的色彩,相當美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