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八田與一130歲冥誕 台日同追思

八田與一長孫八田修一(第一排右二)與媳婦八田綾子(第一排右三)每年來台參加追思會。(記者劉婉君攝)

八田與一長孫八田修一(第一排右二)與媳婦八田綾子(第一排右三)每年來台參加追思會。(記者劉婉君攝)

2016/05/09 08:00

媳婦及長孫每年都參與並致謝

〔記者劉婉君/官田報導〕「嘉南大圳之父」八田與一逝世七十四週年,今年也是他一百卅歲冥誕,感念他對台灣農業的貢獻,嘉南農田水利會昨天舉辦追思會,台、日共同追悼,八田與一的媳婦八田綾子及長孫八田修一,每年都來台參與,日本知名雅樂演奏家東儀秀樹現場演奏,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也在相隔多年後前往致意。八田修一對於台灣每年為祖父舉辦追思會,表示「感謝也很感動。」

日籍技師八田與一設計嘉南大圳、興建烏山頭水庫,讓嘉南平原從看天田變成台灣的糧倉,對台灣農業貢獻良多,每年五月八日八田與一的忌日,嘉南農田水利會都會在烏山頭水庫八田與一雕像前舉辦追思會,除了八田與一的遺屬每年都會來台參加,也有許多日人前往獻花致意,八田與一故鄉日本石川縣金澤市副市長細田大造率領交流訪問團、石川縣日華親善協會、NPO世界遺產音樂會暨支援台灣登記世界遺產促進會、台日友好交流協會等台日團體均與會。

逝世74週年 邀日演奏家來台演出

追思會在東儀秀樹的演奏下展開,雅樂環繞全場,隨後由台灣法師及日本僧侶先後誦經,在八田與一遺族家祭後,市長賴清德、副市長顏純左、嘉南農田水利會長楊明風率領水利會等人員上香致意,一人一朵白菊花,表達追思之意,台日友好交流協會也在會後舉辦懷舊日本童謠音樂會,東儀秀樹、歌手嶌村義隆、大阪男中音晴雅彥等人參與演出。

八田修一代表遺族表示,今年是祖父一百卅歲冥誕,因此邀請東儀秀樹來台演出,感謝台灣每年為祖父舉行追思會,非常感動、也很感謝,八田修一除向台南震災罹難者表達哀悼之意,也提醒水利會在進行水庫強化工程時,一定要注意安全。

賴清德說,八田與一建造烏山頭水庫,造就嘉南穀倉,造福農民也帶動台灣進步,嘉南大圳的水流到農田,種出良米,流到每個人的心田,也讓台日人民感情愈來愈緊密。他在會中感謝日本人在台南震災後,第一時間捐款及關懷,他說,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地震隔天就派五名官員到台南協助及捐款,並第一次公開寫信給台灣的總統,表達關心之意,迄今已收到兩百封來自日本的慰問信件,代表市民道謝,下個月也將和高雄市長陳菊一起到日本熊本慰問及捐款。

嘉南農田水利會長楊明風指出,烏山頭水庫目前已使用八十六年了,早就超過八田與一設計的五十年使用年限,水利會除每年舉辦追思會飲水思源外,讓水庫可以永續營運,就是具體實踐對八田技師的感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