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傳18村全淪陷 花壇向小黑蚊宣戰

花壇鄉長李成濟(左)勘查噴灑藥劑防治小黑蚊情形。(記者湯世名攝)

花壇鄉長李成濟(左)勘查噴灑藥劑防治小黑蚊情形。(記者湯世名攝)

2016/04/28 08:00

待在家中也遭殃 鄉代憂影響觀光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時序逐漸入夏,小黑蚊(台灣鋏蠓)開始肆虐,全縣又以花壇鄉最嚴重。鄉長李成濟更直言「全鄉十八個村已全數淪陷!」他並研判小黑蚊數量暴增,是因為今年降雨頻繁,而花壇種植大片竹林,濕潤環境有利其生長,決定在五月十日展開全鄉大噴藥,向小黑蚊宣戰。

「小黑蚊數量實在多到太誇張了!」李成濟近日訪視沿八卦山脈村落,村民抱怨以往夏天出門才會被小黑蚊叮咬吸血,沒想到現在連待在家裡都會遭殃,被叮咬處奇癢無比,家人被迫穿長袖、長褲防叮咬;鄉民代表許澤鈿指出,曾有村民受不了小黑蚊叮咬而搬家,或是舉家搬到鄰近村落,憂心此一情況若不改善,人口外流,將影響觀光、產業發展。

竹林多、降雨頻繁 公所5/10起噴藥

花壇鄉公所機要秘書劉輝龍說,以往小黑蚊多棲息在八卦山沿線村落,但族群不斷擴張下,連市區的鄉公所也難倖免,顯示小黑蚊族群已從山區村落向外擴張到平地市區,令人憂心。

李成濟表示,花壇許多村民種植竹筍為生,大片竹林土質較鬆且潮濕,是小黑蚊幼蟲最喜棲息的環境,也是鄉內小黑蚊密度如此高的因素之一,此外,今年降雨頻繁,更是造成小黑蚊數量大爆發主因之一,在小黑蚊肆虐下,全鄉十八個村全數淪陷。除了呼籲民眾清洗住家青苔、種植抑制小黑蚊的香草植物外,鄉公所也將自五月十日起展開全鄉大噴藥,目前已有少數幾個村先噴灑藥劑防治,務必將小黑蚊的危害降至最低。

縣環保局長江培根指出,今年以來雨季較長,小黑蚊又特別喜愛潮濕的環境,今年的確數量特別多;縣府農業處農務暨植物保護科長蘇啟懷強調,要有效防治小黑蚊,應採個人防護與環境管理為主,化學防治為輔的綜合防治策略,除加強個人防護,阻斷雌成蟲血源防止其產卵孳生,並經常整頓環境,清除青苔,阻斷幼蟲食物,是長期降低小黑蚊密度的方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