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檢測藥物是否污染 開發新試劑取代鱟血

水試所技士黎錦超指出,若與清大的合作案獲致研究成果,可有效降低鱟因研究或鱟素的開發所引起的犧牲,會是鱟保育的一大助力。(記者吳正庭攝)

水試所技士黎錦超指出,若與清大的合作案獲致研究成果,可有效降低鱟因研究或鱟素的開發所引起的犧牲,會是鱟保育的一大助力。(記者吳正庭攝)

2016/04/21 06:00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金門水試所昨天表示,正與清華大學進行一項有關「鱟血抽取技術」合作案,將有助開發新的內毒素檢測試劑以取代昂貴的鱟血,並可降低鱟死亡率。

金門水產試驗所指出,檢測醫療用品或合成藥物是否被細菌的內毒素污染,必須使用一種「鱟素」進行檢測、移除,但鱟素的取得必須抽取大量的鱟血萃取,導致一定比例鱟的死亡。

一公升鱟血市價約一萬五千美元,僅能生產二十西西的鱟素,可見鱟素的珍貴。

金門水試所指出,清華大學張大慈教授團隊研究一個創新的基因工程技術,把鱟血產生鱟素蛋白質的那段基因,植入扮演載體的大腸桿菌中,進而產生相同功能的鱟素蛋白質,藉此開發出新的內毒素檢測試劑以取代鱟血。

水試所技士黎錦超表示,若該項研究獲得成果,將會有效降低鱟因研究或鱟素的開發所引起的犧牲,會是鱟保育的一大助力;此外,透過對鱟植入晶片,也可對鱟的生活範圍及生態評估有進一步的了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