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今年恙蟲確診 花蓮已7例

登山健行民眾也是罹患恙蟲病高危險群。(記者花孟璟攝)

登山健行民眾也是罹患恙蟲病高危險群。(記者花孟璟攝)

2016/03/31 06: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清明節連續假期快到,到山區掃墓祭祖、登山運動,如接觸到草叢環境,小心遭到恙蟲叮咬!花蓮縣衛生局表示,今年全國已有三十六例恙蟲確診病例,其中花蓮縣佔七例,提醒民眾注意防範!

衛生局長徐祥明說,恙蟲病是熱帶、亞熱帶地區特有的疾病,帶有病原體的恙蟎在山區草叢活動,伺機攀上經過的動物、人類身上,叮咬後潛伏期九到十二天,之後出現發燒、頭痛、出汗、結膜充血、淋巴腺發炎腫大等症狀,發燒一週後軀幹出現暗紅色丘疹,並擴散到四肢。

他說,恙蟲病的治療不難,使用四環黴素即可,但因症狀與感冒類似,民眾就醫應告知醫師最近的生活史,包括爬山、掃墓、進入草叢區活動,且身上會有恙蟲叮咬後形成的「焦痂」,經治療死亡率低於五%,但如未對症下藥,死亡率高達六十%。

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簡宏昌說,山區活動可穿長袖衣褲、長靴、手套,回家後馬上換衣服、洗澡,加強清潔腋下、腰部、鼠蹊部,如有不明高燒宜盡早檢查皮膚有無焦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