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田鼠料理 回憶清甜古早味

2006/10/16 06:00

〔記者花孟璟、張舜翔/綜合報導〕田鼠又稱「山蠔」,是早期山產店的主菜之一。不過,花蓮糖廠4年前停止產糖後,甘蔗田消失,田鼠族群數量也大為減少,專抓田鼠的獵人幾乎絕跡,偶爾有獵人到店裡交貨,山產店才有山蠔肉可賣。

有村民說,以前這些吃甘蔗的田鼠,打死的田鼠除了直接在田裡烤來吃,他記得以前當蔗工的父親常會拎著7、8隻田鼠回家,這些死田鼠的尾巴全都綁在一起,就像一串粽子,透過媽媽的料理,清蒸田鼠、麻油田鼠、三杯田鼠、田鼠燉湯,每一道都滋補美味。

新竹縣寶山鄉新城村裡也有個百年糖廠,5、60年前種有大片的甘蔗田,因此村裡6、70歲以上的老人都有抓田鼠的經驗。

寶山鄉前鄉長李文榜說,小時候甘蔗田裡常常有田鼠出沒,體型都比一般家鼠大上2、3倍,所以就成為物資缺乏的村民們,打打牙祭的最佳美食。

李文榜說,記得小時候大人都在設陷阱,把捉到的田鼠拿來燉湯,吃甘蔗的田鼠肉和吃家庭餿水的家鼠不同,肉質清淡沒有腥味,也不太需要加調味料入味。不過自從新城村不再種植甘蔗後,就幾乎沒有田鼠的蹤跡了。

住在新城村的黃阿福也說,住在新城的田鼠很幸福,都有甘蔗吃,每隻都非常肥美,也都重達1斤以上。他還記得,田鼠的毛質粗,必須在熱水裡加入燒稻穀的灰燼才能讓鼠毛脫落,去除內臟後,在湯裡加入薑片一起煮,口味非常鮮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