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邊種邊學 電器行老闆養出冠軍蘭

張文賢以仙履蘭「Gloria Naugle Tristar」參賽,拿下總冠軍。(張文賢提供)

張文賢以仙履蘭「Gloria Naugle Tristar」參賽,拿下總冠軍。(張文賢提供)

2016/03/17 08:00

今年台灣國際蘭花展總冠軍

〔記者朱則瑋/三星報導〕三星鄉電器行老闆張文賢年輕時就愛上蘭花,但到卅九歲時才有能力花百萬建溫室,打造一處「秘密基地」種蘭花,他靠著邊種邊學,失敗再重來的精神,用十年時間種出的仙履蘭,奪下今年台灣國際蘭花展總冠軍,也獲得台灣蘭花產銷發展協會及美國蘭花協會雙料金牌獎。

六十二歲張文賢開業當電器行老闆,生活無虞,他從年輕時就喜歡欣賞花朵,蘭花更是他的最愛,夢想擁有自己的花園,但受限工作因素,一直無法實現,三十三歲那年事業較穩定,在南投買下人生第一盆蘭花,後來越買越多,家裡擺不下,三十九歲花盡一百多萬元存款建造一百坪溫室種蘭花,取名三星蘭園,目前園內已有逾萬盆、超過百種品種,以仙履蘭為主。

「跟花學技術!」張文賢說,他沒有上過蘭花專業課程,一切靠摸索,每個地區有其特殊氣候、花期,種植技術無法一體適用,只能自行揣摩,從失敗裡不斷改進,他最喜歡的仙履蘭,雖然不像蝴蝶蘭艷麗,但獨特造型和花朵樣式,令他深深著迷。

得獎仙履蘭 他培育了十年

張文賢利用風扇、製霧、溫度計等設施,把環境控制在最適合蘭花生長的場所,工作閒暇幾乎都泡在蘭園;台灣國際蘭花展被視是蘭花界最高榮譽,他幾乎每年參加,都鎩羽而歸,今年以培育十年的仙履蘭再戰。

張文賢參賽的仙履蘭,開了兩朵半徑長達十八公分超大花徑紅花,色彩均勻,打敗九百五十三件作品,拿下比賽總冠軍,更獲得社團法人台灣蘭花產銷發展協會授與九十分的金牌獎、美國蘭花協會授與九十四分金牌獎的雙金肯定。

張文賢謙虛地說,自己運氣好,今年花開得比較漂亮,能獲得最高榮譽感覺十分欣慰,得獎蘭花身價至少六位數,預計四月初在宜蘭市中山國小展出;明年還要再爭取二連霸。

電器行老闆張文賢工作閒暇幾乎都泡在蘭園。(記者朱則瑋攝)

電器行老闆張文賢工作閒暇幾乎都泡在蘭園。(記者朱則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