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震毀難修 台南歸仁農會拆舊廳舍

舊辦公廳舍毀損嚴重,不堪修復,歸仁農會決定忍痛拆除。(記者吳俊鋒攝)

舊辦公廳舍毀損嚴重,不堪修復,歸仁農會決定忍痛拆除。(記者吳俊鋒攝)

2016/02/24 06:00

土礱間還有救 將展開修復

〔記者吳俊鋒/歸仁報導〕歸仁區農會建於民國十四年的舊辦公廳舍,以巴洛克式山牆格局引人矚目,卻在二○六大地震中屋頂傾塌,壁面被撕裂,安全考量下,將忍痛拆除,令地方惋惜,而日治時期完工,昔稱「土礱間」的磚造碾米糧倉,這次也受創嚴重,但結構技師認為「還有救」,將展開修復。

農會總幹事王美麗表示,舊辦公廳舍、碾米糧倉等這兩棟建物,歷史都超過八十年,一樣受到地震摧殘,但重建評估結果,各是拆除與修復,命運大不同。

位在忠孝北路的舊辦公廳舍,為歸仁農會當初創立的地方,資深員工都以「起家厝」稱之,外觀仿巴洛克式建築,立面還有個「南」字,由於是陳年建物,屋況不佳,出租困難,閒置迄今。

王美麗說,原本內部已通過預算案進行整修,留下農會發展的歷史見證,但復建計畫被「震毀」了,結構技師勘查後,認為搶救不易,且恐難恢復原貌,日前的定期代表會上已決議拆除。

王美麗指出,由於舊辦公廳舍緊鄰民宅,若發生傾塌,會危及隔壁住戶,雖然不捨,仍得儘速拆除,以策安全。

位於農會倉庫群中的土礱間,為兩層樓的磚造建築,甲仙大地震時屋頂破裂,四年前進行補強後,留下過去的碾米設備開放參觀,這次的損傷也很嚴重。土礱間的磚牆不堪強震拉扯,約有三分之一倒塌,地上遺留大批殘骸,怵目驚心,所幸沒有人受傷,現場仍封鎖中,管制出入。

王美麗提到,勘查後,這棟紅樓內部的主要樑柱受損還不算嚴重,仍可以搶救,因此決定斥資原貌修復,未來建材會輔以RC強化結構,努力留住古早味的土礱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