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靠獎學金求學 洪家威逆境向上

台南一中五人滿級分,校長頒發獎學金鼓勵。(記者黃文鍠攝)

台南一中五人滿級分,校長頒發獎學金鼓勵。(記者黃文鍠攝)

2016/02/19 08:00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台南一中洪家威,小時候父親為人作保遭倒債後,家中只靠母親兼差度日,雖然如此,他仍不氣餒,奮發向學,爭取獎學金支應學費;此次學測拿到七十一級分,目標鎖定醫學系,希望將來有能力也能回饋社會。

家住高雄市阿蓮區的洪家威,原本家中經營樂器行,家境尚稱小康,但小時候,父親為朋友擔保,朋友倒閉後受到拖累,原本簡單幸福的日子從此變調,全家經濟就只依靠母親在鄉下補習班教英文的收入支撐,也被列入低收入戶。

雖然如此,洪家威並不氣餒,為了減輕家中負擔,認真向學,從國中開始就因成績優異,每學期都領取獎學金,讓家人不用為了學費操心。進入台南一中以後,同樣獲得校友會每學期一萬五千元助學金,並申請其他獎學金;三年來的學費、補習費,都是自己負擔。

此次學測,洪家威在數學、自然、英文都拿到滿級分,國文作文雖沒有寫好,不過最後仍拿到七十一級分的好成績。

洪家威表示,一路走來,有太多人的協助,雖然不知道他們是誰,但還是心懷感謝;七十一級分要申請公立大學醫學系較為困難,但仍試著申請、或是嘗試公費名額,並希望將來有穩定的工作後,也能回饋社會。

台南一中校長張添唐表示,洪家威上大學後,如果還需要學費上的幫助,會盡力尋找校友的資源,希望洪家威能安心向學,朝目標努力。

南一中5人滿級分

另外,今年全國滿級分人數創歷史新低,但台南一中仍有五位同學獲得七十五滿級分的佳績,維持一定水準。五位滿級分的同學中,有兩位同學出自普通班,一位是科學班、一位數理資優班、一位語文資優班,分別是曹友謙、吳紹奇、張佑塵、許庭偉、黃勝洋。

洪家威一路靠獎學金支應學費,考出71級分佳績。(記者黃文鍠攝)

洪家威一路靠獎學金支應學費,考出71級分佳績。(記者黃文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