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鄭村棋︰別把柯P英雄化 民眾只是容忍

鄭村棋。(記者叢昌瑾攝)

鄭村棋。(記者叢昌瑾攝)

2016/01/26 08:00

記者郭安家/專訪

前言

台灣,似乎正進入一個烽火年代,人民自主意識抬頭,道德、正義、權力面臨崩解,從縣市長選舉到今年總統大選,人民對社會、城市、國家的想像開始不同,我們需要不一樣的思維,讓台灣能更多元、更超越的出發,《想像台灣》系列將邀請各領域人才,從各種不同的觀點切入,說出自己對這個社會、城市、國家的不同看法與各種觸角的想像。

「柯沒逃脫魔咒,幫民進黨立委高志鵬站台講成坐檯,不輔選的信諾破功,言行不一,光環在消退;老百姓瞎了嗎?是找不到更好的、舊勢力沒去除,所以容忍。」在柯P熱潮下,鄭村棋直截了當地如是說,鄭還反問,Freddy(林昶佐)當選是靠柯P加持?還是民進黨?不要把柯英雄化,柯前年勝選是「測試白色力量」,人民走到藍綠絕境,才選出素人,別低估選民。

工運人士鄭村棋披著人民民主陣線的綵帶參選北市第六選區(大安)立委,他只掛名,實際上讓四十三位素人聯合參選,若當選輪流當立委,得到近五千票落選。但鄭村棋說,「我覺得我大獲勝利,胡志強也說要人人參選」;普通人參選,社運圈說不可能,時代力量準立委洪慈庸不就證明了嗎?

今年有十五%選民政黨票投新興政黨,鄭村棋說,第三勢力選民成功,但第三勢力政團非藍即綠,「除了我們,大概都失敗」;鄭旁邊的《民陣》聯合參選人噗哧一笑,直說:「我講不出這種不要臉的話。」鄭說,掀開柯P的屁屁,是綠骨包白皮,就像橘子剝開還是藍底!而綠黨社民黨聯盟先批綠、拒綠,為選票又自己打臉捧綠。

時力拿人手短 妥協待考驗

時代力量主席黃國昌定位「左獨」,但鄭村棋表示,選前拿人手短,不還嗎?未來法案推動勢必受影響。立法院是合議制,「如果今天承擔左派理念,到底要不要妥協?」不妥協就是孤鳥,除非變前立委朱高正在世,每一場都上去打架。

鄭村棋認為,若民進黨要談兩岸經濟,洪慈庸敢不敢翻臉?下面很多支持民進黨的,「說你(洪)反叛,下次還能選嗎?」若妥協,又傷到時代力量原來進步性支持者,群眾基礎怎麼辦?更何況選前,時代力量靠著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加持竄起,借殼上市,但蔡哨子一吹喊「不要分散選票」,就走一堆群眾。

取消區域立委 宏觀看問題

但鄭村棋說,洪慈庸參選,勾起民眾自己當主人的慾望,可是有人馬上質疑「那是意外,難道每個人家裡都要死一個洪仲丘嗎?」素人參政是可能的,不過,鄭認為還要改革選制,若蔡英文採行德國「聯立制」,同性戀加起來搞不好超過一百萬人、有好幾席立委;他更主張取消區域立委,解決立委只做個案服務缺乏全國觀點的問題,應從個案看到結構、制度問題。

「民進黨取代國民黨的執政,我真希望出現一個政黨,讓民進黨變成過去的國民黨。」鄭村棋說,第三勢力有基礎,沒完全成形、力量沒出來,但他確信將會,因為連國民黨都喊「人人參選」,下次選民會更自主。但若小英不改革選制,小黨將沒機會,三.五%選票門檻的政黨補助款不僅圖不到,還會掛掉一堆。

鄭村棋小檔案

出生:一九五二年三月廿日

學歷:美國哈佛大學教育學碩士

經歷:中國時報記者、輔仁大學 企管系兼任講師、前台北縣勞教中心主任、工人立法行動委員會召集人、勞工資訊教育發展中心創辦人、台北市勞工局長、廣播節目飛碟早餐主持人。

現職:人民民主陣線召集人、電視名嘴

工運人士鄭村棋接受本報專訪,翻出這次人民民主陣線立委聯合參選人的文宣,指第三勢力的民眾已實踐素人參政,對人人參選的新政治感到信心。(記者叢昌瑾攝)

工運人士鄭村棋接受本報專訪,翻出這次人民民主陣線立委聯合參選人的文宣,指第三勢力的民眾已實踐素人參政,對人人參選的新政治感到信心。(記者叢昌瑾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