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陣推立委大家做 得票創新高...4927票

民陣街頭開講,倡導人人參選、立委大家做。(圖:民陣提供)

民陣街頭開講,倡導人人參選、立委大家做。(圖:民陣提供)

2016/01/17 01:38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人民民主陣線」標榜立委大家做,雖然由工運人士鄭村棋登記參選台北市第六選區(大安)立委,但選舉以來號召44人組成聯合候選人,1人登記,人人參選,若當選則輪流當立委,共同決定、互負責任。民陣還打出大安區設性專區、個人持有4戶以上房屋徵收為社會住宅的政見,想不到大有斬獲,得4927票,為民陣歷史新高。

鄭村棋受訪說,真正成就不是得4千票,是把事情實踐出來,民陣聯合候選人與輔選團隊一步步上街頭與民眾對談政治理念與社會議題,形式彷彿勞工教育,成員親手發傳單與塞信箱達7萬5千張,也倡導人民當老大、人人參選當立委。這場選舉,他沒有喊過一句「拜託」,但透過聯合候選人方式,勾起選民政治慾望與興趣,很多人覺得不可思議。

別人掃街謝票,鄭村棋說,他們要在大安區敲鑼打鼓一周,尋找支持他們的選民,或猶豫沒投給他們的人,「讓票友變道友」。

鄭村棋說,希望國民黨敗亡,台灣不再有藍綠統獨,他認為未來4、5年也不可能重返過去藍綠政治結構,後國民黨時代來臨了,這對左翼是很好的事情,接下來階級議題會很分明、政治版圖會劇烈擴大,他知道第三勢力將會有成就。但他坦言,有些工運圈的朋友希望一舉得到權力,非常羨慕閃靈樂團、時代力量,覺得民陣選法很慢,「我是笨蛋嗎?勉強取得的權力難道不會有問題?人人參選會更信心。」

鄭村棋女兒、聯合候選人人之一鄭小塔表示,這次提出主要政見包括大安區設性專區,讓精華生業區的一樓一鳳合法化,但被民眾罵神經病;由於全國約有1%民眾持有4戶以上房屋,他們也提出徵收第4戶以上房戶為社宅,但太基進,也被選民罵共產黨。

人民民主陣線前身是工人立法行動聯盟、人民火大行動聯盟,由鄭村棋等人所發展的政治團體,勞動局長賴香伶也出身同門。不過,2004年日日春協會的王芳萍以無黨籍參選南區立委,僅獲得583票;鄭村棋妻子夏林清2012年參選第2選區(士林、大同)立委獲得1364票,身障者周志文挑戰第5選區(萬華)則獲得583票。民陣這次參選得票歷史新高,但鄭村棋說得票數不是重點!

民陣街頭開講,倡導人人參選、立委大家做。(圖:民陣提供)

民陣街頭開講,倡導人人參選、立委大家做。(圖:民陣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