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縣立委選情分析》小英加持 藍綠創最懸殊差距

2016/01/17 06:00

記者游明金/特稿

民進黨陳歐珀以五成三七得票率,大勝國民黨李志鏞五萬七千多票,創下宜縣立委選舉以來,兩黨最懸殊差距,但弔詭的是,陳歐珀得票不增反減。而在藍營,李志鏞被認為並非「A咖」,黨內要角避戰、朱立倫棄守宜蘭,選票被第三勢力瓜分,得票率創新低,國民黨再不振作恐無立足之地。

陳歐珀四年前挑戰當時現任立委林建榮,被認為勝算不高,但在小英「母雞帶小雞」的加持突圍,以八千多票差距擊敗林建榮,跌破眼鏡。這次,面對李志鏞挑戰,蔡英文情勢大好,陳又有現任優勢,理應輕騎過關,但陷於「白目」立委批評,選戰打得並不輕鬆。

「抓著小英就能當選!」這是陳歐珀最簡單也實際的選舉策略,選戰攻防,對於對手批評多是冷回應。民進黨催票「小英一票、陳歐珀一票」,縣長林聰賢等要角,也有不能輸掉立委的壓力;民進黨有個好傳統,不管對陳有任何不滿,關鍵時刻還是發揮團結力量。

四年前,小英在宜蘭獲得五成二五得票率,陳歐珀則有五成一七,兩人僅差七千多票;但這次,小英飆到六成二,成長十%,陳歐珀只成長二%,不僅得票數少小英兩萬四千多票,與上次選舉比較,也比自己票數少了約七千票;顯示許多支持小英的人並不支持陳歐珀,隱約有股反陳勢力形成,相當弔詭,對陳也是警訊,能夠大勝只能說對手實力太弱。

至於國民黨,民國九十四年贏得縣長選舉,終結民進黨在宜蘭廿四年綠色執政;但四年後又失去政權,像掀起政治土石流,接連輸掉縣長、立委、水利會長、議長等重要選舉,民進黨全面執政,綠地遮蔽藍天,趨勢難擋。

國民黨不只無力回天,且愈敗愈慘;前年底縣長選舉,林聰賢得票近六成四,狂勝對手邱淑媞近七萬票;這次選舉,很多藍營支持者覺得勝選無望,未出來投票,創下二成八難堪的得票率。

國民黨原就居於劣勢,朱立倫更棄守宜蘭,縣內無共主,黨部號令難行,缺乏明星級與深耕基層政治人物,李志鏞孤軍奮戰,雖然有農地、農舍議題操作,終究難以扭轉頹勢,敗選早是預料之局,只是國民黨選票嚴重流失,被第三勢力瓜分,再不思振作,待第三勢力整合完成,國民黨在宜蘭恐無立足之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