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管線淺常挖破 將設聯合管挖中心

自來水管破裂,讓道路成了水路。(記者李容萍攝)

自來水管破裂,讓道路成了水路。(記者李容萍攝)

2015/12/30 08:00

5大管線單位進駐 24小時服務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市長鄭文燦上任後將「路平」列為施政重點,但市府發現,八米以上道路的管線埋設深度應有一二○公分,但實際上大多只有六十到九十公分,因為埋太淺,導致施工時經常挖破水管、電纜甚至天然氣管,造成民生不便,更危及公共安全;市府表示,將成立「聯合管挖中心」,要求五大管線單位派人進駐,提供二十四小時服務,迅速解決爆管問題。

工務局養護工程處副處長劉軍希指出,依「公路法」規定,八米以上道路的管線埋設,深度必須到達一二○公分,但不少施工單位長期來便宜行事甚至有「偷工」之嫌,埋設深度普遍只有六十到九十公分而已,深度不足三十公分或更多,導致其他工程單位挖路時頻頻爆管,一下子挖破水管,一下子又挖斷電纜線甚至天然氣管。

未按規定埋設 將增訂罰則

劉軍希說,目前對於未按規定深度的埋設並無罰則,但台北市已罰款三萬元到十五萬元,桃園市未來將訂定自治條例,增訂罰則。

他表示,成立「聯合管挖中心」就是落實管線埋設深度及道路挖掘工程,要求施工單位依規定確實深埋一二○公分,萬一發生爆管,各單位進駐人員可以立刻透過即時影像進行辨識,確定管線所屬單位後,立刻派員處理。

「聯合管挖中心」將採取二十四小時值班,這是考量各種施工情況,例如住宅區不能在夜間施工,但車流量大的交通要道卻只能利用夜間施工;五大管線單位包括自來水、台電、電信、天然氣及有線電視,另外,市府水務局是污水下水道的主管單位、交通局也管理交通號誌纜線、工務局養護工程處是道路挖掘主辦單位,相關單位都必須派員值班。

聯合管挖中心先採試辦

他表示,「聯合管挖中心」先採試辦性質,目前設在工務局養工處辦公室,現階段只有白天派人進駐,夜間尚無值班人員,未來常態性的「聯合管挖中心」將設在中路重劃區風禾公園防災大樓,市府已編列五千萬元裝修,但配合明年台灣燈會設有中路燈區,桃園區公所將借用防災大樓做為指揮中心,裝修工程可能會等到燈會結束後施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