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吳世正質詢很爛… 柯發言殃及預算審議

市議員吳世正(站立者)不滿被市長柯文哲點名質詢很爛,在議場要求柯文哲道歉。(記者蔡亞樺攝)

市議員吳世正(站立者)不滿被市長柯文哲點名質詢很爛,在議場要求柯文哲道歉。(記者蔡亞樺攝)

2015/12/24 08:00

〔記者蔡亞樺、盧姮倩、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明年度預算審議進入關鍵階段,市議會原定週二進入實質審查,但昨天臨時大會中,議員對預算審查程序意見分歧,尤其市長柯文哲接受平面媒體專訪又說「議員吳世正質詢很爛」,再度惹火議員,吳世正斥責柯「獨裁」,議長吳碧珠嚴詞批柯發言不當,讓府會關係雪上加霜,預算審查在爭吵中持續拖延。議員直指今年審的速度比往年慢,連帶影響政黨協商,最後恐讓預算審查陷入僵局。

不僅如此,北市府重大政策性預算頻踢鐵板,柯文哲昨親赴議會民進黨團報告,爭取公共住宅、西區門戶計畫及第二預備金等預算支持。柯受訪時坦承,「新手上路,編列預算時有些失誤」,但國民黨團仍對部分預算有疑慮,柯回:「要努力,不到最後一刻不輕易放棄。」

至於被議員批評「獨裁」,柯文哲晚間受訪時說:「我如果是獨裁市長,他(吳世正)還敢罵我嗎,『若P則Q,若非P則非Q』(指換質換位律),如果我是獨裁者,他就不敢罵我,他敢罵我,所以我不是獨裁者,這是簡單邏輯。」

市議會敲定六天進行總預算二讀,有意見的爭議預算列入政黨協商;前天完成三個委員會的第一輪宣讀審查,昨完成剩餘的三個委員會,歷經一個多小時結束,此時吳世正提出權宜問題,抗議柯文哲發言不當。

議長吳碧珠說,柯又不當發言讓府會關係雪上加霜,要求市府檢討改進。但議員說柯文哲永遠不會改,吳說,市府不尊重議會就是不尊重百姓,「那議員就拿出辦法來吧!」

只是,議員在大會中爭論預算暫擱部分的審查程序,議員周柏雅提議採行廣泛討論再逐條審查,有議員不認同,最後動用表決器,過半數支持周的提案;時間逼近晚間六點,吳碧珠只好宣布散會,今日進入實質討論。

柯昨強調,審預算最後一個星期,議員有疑問的都會去說明,也尊重議員的權利,預算通過會認真實行。民進黨團總召吳思瑤說,經一個會期審議,柯身段柔軟很多、態度也有退讓,為顧及朝野和諧,希望儘量能不表決就不表決。

至於爭議的十五億元第二預備金,吳思瑤說,國民黨認為若有三億元專門用在災害準備之用,底線為十二.五億元,但民進黨仍希望往上加。國民黨團書記長陳永德則說,底線就是九.五億元,會先政黨協商,民進黨堅持不肯刪,那就到大會去表決,倘若民進黨不願來表決將陷入僵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