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邊崎峰海灘請水 南州迎王登場

神明乩身下水請王。(縣府提供)

神明乩身下水請王。(縣府提供)

2015/11/25 08:00

今起3天 代天巡狩王駕出巡遶境

〔記者陳彥廷/南州報導〕乙未正科屏東瘋迎王系列,壓軸的南州迎王平安祭典昨天隆重登場,南州鄉溪洲代天府隊伍在大總理陳添翼、先鋒總理李新全帶領下,上千信眾浩浩盪盪前往林邊鄉崎峰村的海灘請王(又稱請水),早上十一點二十二分代天巡狩的陸府大千歲駕臨,全場信徒歡聲四起,鞭炮聲響徹雲霄,為期六天的「迎王」正式展開。

繼東港東隆宮、小琉球三隆宮,壓軸的南州溪州代天府昨天起迎王,南州是唯一未臨海鄉鎮,每科迎王請水及燒王船,都在二十公里外的林邊崎峰海灘舉辦,南州迎王也是唯一橫跨兩鄉鎮的祭典,今科先鋒總理李新全即來自林邊,充分展現兩鄉情誼。

昨天上午七點,近百頂神轎、陣頭前往崎峰海灘集結,沙灘擠滿大批信徒,外地遊子更是請假回鄉參加三年一次的地方盛事,道長進行請神安營法會並為王令開光後,轎班隨即起乩,持頭簽步入海中恭請王駕,十一點二十二分,陸府大千歲降駕轎班人員,經執事人員確認,鳴炮昭告天下宣佈大千歲王駕降臨,接著即前往林邊鄉崎峰村遶境。

晚間回到南州鄉遶境後,約七點左右,五王火早已燃起,工作人員將燒得通紅的柴打散鋪平,法師隨後進行開火門儀式,工作人員再灑上粗鹽降溫,接著乩童起乩率領轎班通過火堆,只見陸府大千歲通過後,信徒也蜂湧通過,儀式熱鬧完成,千歲爺們回到代天府安座。

遶境期間主委及先鋒總理都必須騎馬,南州鄉公所民政課長劉光榮說,南州迎王的科儀更注重作「王醮」,且是「迎新王,送舊王」,不過為地方「祈安禳災」仍是核心精神。

國曆廿五日至廿七日為代天巡狩王駕出巡遶境,廿八日進行王船祭典法會與遷王船遶境,廿九日清晨,於崎峰海灘舉辦燒王船儀式。

信眾由神轎帶領過火。(記者陳彥廷攝)

信眾由神轎帶領過火。(記者陳彥廷攝)

上千信眾聚集林邊崎峰海灘請王。(記者陳彥廷攝)

上千信眾聚集林邊崎峰海灘請王。(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