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鐵家族文物展 見證台灣醬油史

本次特展介紹艋舺在地人,第一位任職於日商龜甲萬的台灣人黃鐵。(記者游蓓茹攝)

本次特展介紹艋舺在地人,第一位任職於日商龜甲萬的台灣人黃鐵。(記者游蓓茹攝)

2015/11/25 08:00

即起西門町西本願寺展出

〔記者游蓓茹/台北報導〕台北市文獻會今年起特別企劃一年一檔「在地的人,在地的故事」專題,首檔特展係以一九三○年代、日治時期第一位任職於日商龜甲萬的台灣人黃鐵,成功讓醬油成為台灣人家庭飯桌使用的調味料,黃鐵也串起台灣醬油接續品牌萬家香。現場展示超過八十年、五十件的珍貴文物,即日起在西門町西本願寺廣場樹心會館展出,述說這個家族的渡台開拓、販米、作醬的世代努力。

黃鐵的孫子黃嘉正說,日治時代,他的爺爺黃鐵突破日人商社皆由日本人擔任老闆、董事長與經理的慣例,由出身艋舺的黃鐵擔任總經理,他以因地制宜的本土化經銷策略,採用台語歌謠、歌仔戲、漢字廣告,還用宣傳遊行車等活動,成功讓日本醬油成為台灣在地化的產品,也變成台灣的第一品牌。

當年一船船從千葉縣運過來的醬油,在日治時期結束,也即將撤回,於是黃鐵與曾經一起工作的吳文華,「延續日本的萬、變成萬華的萬」,共同發起萬家香醬油,徹底改變台灣人的飲食習慣。

本次黃氏家族出借珍貴物件,包括醬油配方手抄本原稿、醬罐、味噌桶、老招牌等;活動還結合十場「老地方、老故事歷史導覽」,帶領民眾深入走訪昔日艋舺及台北城內與黃鐵家族有關重要史蹟,包括黃氏故居舊址、龜甲萬醬油與經銷商辰馬商會原址、人民導報社(撫台街洋樓),以及二二八和平公園內的「急公好義」坊等。採通訊報名,請洽0988-101-505,活動詳情請上台北市文獻委員會官方網站。

本次展出不少珍貴物品,包括醬油配方手抄本原稿等。(記者游蓓茹攝)

本次展出不少珍貴物品,包括醬油配方手抄本原稿等。(記者游蓓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