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土壤燻蒸法 防褐根病蔓延

「邁隆燻蒸法」主要是以合法農藥邁隆,進行燻蒸劑殺菌,讓有機物失去活性,並還原無機物成為土壤新的營養源。(記者王峻祺攝)

「邁隆燻蒸法」主要是以合法農藥邁隆,進行燻蒸劑殺菌,讓有機物失去活性,並還原無機物成為土壤新的營養源。(記者王峻祺攝)

2015/11/17 08:00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近年樹木褐根病問題嚴重,花蓮縣政府九十九年迄今防治面積已達五千八百一十一平方公尺,為防治病根再度蔓延,今年將採林業試驗所推薦的「邁隆燻蒸法」,預計增加一千四百平方公尺,確保病菌體不再擴散周圍健康林木。

過去防治褐根病疫情,多將染病樹木砍除後更換新土,往往卻因病土未清除乾淨或徹底消毒,導致其他區域的土壤及植物二次污染,目前花蓮縣政府所採用的「邁隆燻蒸法」,雖然會將有益、有害的生物全部殺死,卻是現存褐根病防治研究,較為有效的方法之一。

農委會林業試驗所博士傅春旭表示,「邁隆燻蒸法」的重點在於清理一棵染病樹木,確保不再擴散到周圍林木,讓更多樹種可以存活下來,主要是以合法農藥「邁隆」,進行燻蒸劑殺菌,讓有機物失去活性,並還原無機物成為土壤新的營養源。

他指出,燻蒸法必須先施行「掘溝阻斷法」,在健康樹與病樹間掘溝深約一公尺,徹底清除病根體並燒毀,以強力塑膠布阻隔後回填土壤,將白色的邁隆粉末拌入病土中加水覆蓋,進行十八小時燻蒸,藉此殺死全部病菌,是現階段廣為推行的防治方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