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易受困山區 東北角榜首

南雅奇岩獨特美景吸引許多民眾前往欣賞,卻易因路況不熟受困山中。(瑞芳警分局提供)

南雅奇岩獨特美景吸引許多民眾前往欣賞,卻易因路況不熟受困山中。(瑞芳警分局提供)

2015/11/16 06:00

今年已一百三十四人受困

〔記者吳昇儒、何玉華/新北報導〕民眾假日喜歡到東北角山區散步健行,要注意安全!據新北市消防局統計,今年受困東北角山區的民眾高達一百三十四人,是新北市最容易受困的山區,其中瑞芳區黃金池、南雅奇岩、雙溪區貂山古道排前三名,主要原因是東北角秋冬時節天氣變化快,山區容易起霧、下雨,登山客找不到下山的路,呼籲早入山、早下山,避免受困。

秋冬易起霧 早入山早下山

根據新北市消防局資料,瑞芳區黃金池七十人、南雅奇岩十三人、雙溪區貂山古道十人排受困人數前三名,黃金池因曾有一個六十八人童軍團受困而名列受困人數最多,實際上較容易受困的地方則是貂山古道、南雅奇岩、東勢格等地。

新北市觀光旅遊局科長陳靜芳表示,經向登山協會了解,東北角秋冬時節天氣變化快,容易起霧、下雨,民眾一旦太晚入山,往往離開山區時已經偏晚,建議提早前往,並在下午四點前離開山區;此外,行前最好蒐集該步道相關資訊及地圖,並隨身攜帶雨具、手電筒、飲水乾糧及簡易醫藥用品。

在告示指標部分,陳靜芳表示,觀光旅遊局與登山協會合作,若有發現指標脫落或不足,都會通報改善;至於貂山古道、東勢格等地,這兩年市府都有舉辦登山活動,指標系統仍相當完善。

警職退休的四品大法師湯文龍指出,瑞芳山區一帶由於地形及山勢,常常出現山、海霧,尤其是季節交替又接近晚間,山區能見度會突然下降,若對路徑不熟,且沿路比人高的芒草遮蔽視線,就容易受困山區;另以宗教的角度來看,該處山區曾經收容過二戰戰俘,有不少人病死,採礦時期也屢傳礦坑意外死亡,山區聚集較多怨氣,「比較陰」。他擔任瑞芳、金瓜石派出所長期間,時常接到民眾受困求援的報案。

新北市消防局第六大隊長鍾世銘呼籲,從事登山活動,不僅要注意天候、攜帶隨身物品,身體狀況及路程時間也要考慮,別為了欣賞美景誤入不熟悉的路段而迷失方向,萬一迷路,切勿再亂走或另闢道路,停留在原地等待救援。

瑞芳區黃金池日前才發生68人受困山區的事件。(記者吳昇儒翻攝)

瑞芳區黃金池日前才發生68人受困山區的事件。(記者吳昇儒翻攝)

基隆山、茶壺山等地可以遠眺海景,吸引許多登山客,但常因濃霧及路況不熟而受困山區。(記者吳昇儒攝)

基隆山、茶壺山等地可以遠眺海景,吸引許多登山客,但常因濃霧及路況不熟而受困山區。(記者吳昇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