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消失的愛八、義八路 府慶說緣由

原來基隆的路名有「愛八路」,因為讓人聯想到中國「八路軍」,觸動當年政治敏感神經,因此在民國39年時才改為劉銘傳路。(記者盧賢秀攝)

原來基隆的路名有「愛八路」,因為讓人聯想到中國「八路軍」,觸動當年政治敏感神經,因此在民國39年時才改為劉銘傳路。(記者盧賢秀攝)

2015/11/11 06:00

八路軍聯想觸動政治敏感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基隆消失的「八路」!基隆市前社會局長黃仁祥昨天在市府府慶時「講古」,原來基隆的路名有「愛八路」和「義八路」,因為讓人聯想到中國「八路軍」,觸動當年政治敏感神經,因此在民國三十九年時才改為劉銘傳路和中興路,當時編定路名的股長還被記過調職,是兩岸情勢緊張下的特殊現象,現在年輕人大多已不了解這段歷史。

仁愛區有愛七路、愛九路,怎麼沒有愛八路?反而是劉銘傳路;另外信義區有義七路、義九路,獨缺義八路?被中興路取代,原來與兩岸情勢有關。

基隆市政府昨天慶祝七十周年府慶,以「微笑港灣、翻轉基隆」為願景,市長林右昌和議長宋瑋莉等人切蛋糕歡慶祝,也邀請退休員工同慶。

曾任市府民政局長與社會局長的黃仁祥年屆八旬,他說,二次戰後,基隆市的街道改名,以忠、孝、仁、愛、信、義、和、平來命名,其中愛字路從愛一編到愛九路,義字路則從義一編到義十路,門牌也編好了。

改名為劉銘傳路、中興路

豈料民國三十八年國民政府退守台灣,因為對「八路軍」很敏感,情治單位報省府,要求基隆不能有「八路」,愛八路就改為劉銘傳路,義八路就改為中興路,現代年輕人都不知道有這段歷史。

黃仁祥說,他民國五十一年到基隆市政府工作,還聽市府前輩說,承辦編定路名的民政課林姓股長,日夜加班編定路名,沒想到卻因此被記過調職,市府的前輩還為他抱不平。

基隆文史工作者李正仁,父親李生田是銘傳國中的校長,他說,常聽長輩說「愛八路」,即使改名之後,還是習慣稱愛八路,不僅路名不取「八路」,連公車也不能有「八路」。

查閱省政府公報,省政府民政廳在民國三十九年五月十六日發文,基隆市愛八路改為劉銘傳路,准了備查,為兩岸對立年代的特殊現象留下註解。

至於愛八路為何改為劉銘傳路,耆老高溪池說,主要是紀念劉銘傳在基隆建有台灣第一條鐵路,現在崇德路還保留有一段鐵路隧道,為市定古蹟「劉銘傳隧道」,在劉銘傳路上方的國中也改名為銘傳國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