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捕蜂捉蛇大隊成軍 160義消投入

捕蜂捉蛇大隊橘色的捕蜂衣十分醒目。(記者邱奕統攝)

捕蜂捉蛇大隊橘色的捕蜂衣十分醒目。(記者邱奕統攝)

2015/10/20 08:00

消防回歸救護救災專業

〔記者邱奕統/桃園報導〕桃園市今年初發生的新屋保齡球館大火奪走6條勇消性命,喚起市府重視,讓消防勤務回歸專業,市府農業局下轄的捕蜂捉蛇大隊昨天誓師成軍,即日起,捕蜂捉蛇等為民服務業務由消防局轉由農業局負責,消防局負責救災、救護等本業。

桃園市消防局指出,桃園市的捕蜂捉蛇等為民服務業務量龐大,去年總計出勤8000多件,換句話說,光是為民服務案件,平均1天得出勤24趟次,堪稱是沉重負擔,也影響救災與訓練。

今年初,新屋保齡球館惡火奪走6條勇消性命,讓消防員回歸專業的聲浪不斷,消防人員與家屬更多次到桃園市政府陳情,市府因此將救貓、救狗業務移給農業局動物保護防疫處負責,昨天進一步成立捕蜂捉蛇大隊。

捕蜂捉蛇大隊目前有4個分隊,由160名義消投入,但義消們過去並沒有捕蜂捉蛇的經驗,他們經過1個月的捕蜂捉蛇技巧講習,今天將開始跟著消防員出勤實習,由消防員1對1指導勤務技巧,明年元月起開始獨立作業,屆時整個大隊也將擴增到200名義消規模。

先實習 明年起獨立作業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捕蜂捉蛇等為民服務的案件非消防核心業務,因此委由義消執行,明年度的預算為2500餘萬元,將提供出勤義消每小時200元津貼,還有相關保險等,讓義消能無後顧之憂、安心出勤。

農業局說,在分工上,捕蜂捉蛇大隊將專責捕蜂捉蛇,消防局專責救護救災,例如若發生蜂群攻擊事件,捕蜂捉蛇大隊負責處理蜂群、蜂窩,消防人員負責將傷患送醫。

農業局表示,捕蜂捉蛇目前礙於義消的技術未純熟,夜間勤務仍由消防局暫代,明年起就可24小時運作,各區專線為龍潭:03-4806300、中壢:03-4383910、蘆竹:03-3241433,也可透過1999市民諮詢服務熱線轉接。

桃園市捕蜂捉蛇大隊誓師成軍。(記者邱奕統攝)

桃園市捕蜂捉蛇大隊誓師成軍。(記者邱奕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