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毛刷代筆甩繽紛 陳奕廷首開個展

陳奕廷油畫創作融合水墨與水彩技法,自成一格。(記者蘇孟娟攝)

陳奕廷油畫創作融合水墨與水彩技法,自成一格。(記者蘇孟娟攝)

2015/10/04 06:00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投身油畫創作逾卅年的陳奕廷,創作時不拿畫筆,而是用常見的毛刷,更融合水墨及水彩技法,讓油畫作品呈現獨特的輕透質感,畫風自成一格;沉潛多年的創作能量,今年首度在大墩文化中心推出個展。

五十五歲的陳奕廷,創作逾卅年,卻在今年才首次推出個展,主要是他蘊積創作能量,經友人「千呼萬喚」多年,今年有感於時機成熟,才精選卅八件創作、推出首次個人展。

陳奕廷早期的畫風偏向印象派,之後挑戰現代畫。追求極致創作之路的他,苦思創作新方向,除了畫風從具象轉為抽象,更融合水墨與水彩的特色,進行油畫創作;研究後掌握到油彩稀釋比例心得的他,也成功讓油畫創作呈現輕透質感,一改油畫予人色彩厚重的刻板印象。

創作越來越追求隨心所欲的陳奕廷,四年前備感創作常「為筆所困」,嘗試各式繪畫工具,終於摸索到常見的毛刷能展現特有筆觸,更符合他的創作意念,因而開始「棄筆從刷」,讓他的創作更顯特色。

陳奕廷的油畫除了傳統的筆法外,還會加上甩彩技法,毛刷沾上油彩後,直接甩在畫布上,「讓畫有流動的感覺」;但甩彩難度高,既要讓油彩順畫家心意走色,而非「油彩四濺」,更因追求甩彩呈現的流動感,畫作無法預打草稿,起初常不得要領。

陳奕廷說,他花了不少時間嘗試,才掌握到水與油彩的比重及甩刷力道,讓每一次甩彩「聽話、配合」他的想法,多重獨特的創作技法,終於讓他累積自成一格的畫風。

這次首辦個展,陳奕廷拿出一年來的創作心血,其中,為展出他去年到西藏遊歷後的個人「心象意境」,就從兩、三百件作品中精選十餘件,個展展至廿一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