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登革熱蠢動 衛局:快清積水容器

颱風過後應清除廢輪胎等積水容器,避免病媒蚊孳生。(記者蔡淑媛翻攝)

颱風過後應清除廢輪胎等積水容器,避免病媒蚊孳生。(記者蔡淑媛翻攝)

2015/09/30 08:00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杜鵑颱風帶來強風大雨,衛生局提醒,未來一到二週是登革熱疫情重要關鍵期,颱風過後要加強清除積水容器,避免孳生登革熱病媒蚊,加上連假結束返家,曾經至南部或東南亞的民眾若出現登革熱疑似症狀,應盡早就醫。

衛生局監測台中市登革熱確定病例,今年截至九月廿八日共六十八例,本土病例有卅七人皆在台南或高雄感染,八月以前通報為十一人,隨著中南部疫情加重,九月驟增廿六人,影響力不可輕忽。另今年境外移入有卅一人,曾旅遊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等疫區。

未來一至二週是關鍵期

中秋連假加上颱風攪局,衛生局指出,登革熱病媒蚊從卵到孵化為成蚊叮人,約七至十天,未來一到二週是登革熱疫情重要關鍵期,而且病媒蚊也可能「坐車」到台中,隨著車輛行進傳播。

衛生局提醒民眾颱風過後要盡速清除積水容器,不但要倒水,還要刷洗,病媒蚊埃及斑蚊的卵在乾處可存活半年,再有積水就能復活,白線斑蚊的卵也能存活三個月,像輪胎、鐵鋁罐、帆布、盆栽墊盤等容器要確實清除。

如果民眾有登革熱疑似症狀如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應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旅遊或活動史,以利及時通報與治療,降低家人及社區感染風險。

衛生局也提醒,風災過後,蓄水池應確實清洗消毒後再蓄水,水應煮沸後再飲用,停電而解凍過久的食物請勿食用,也可購買市售含氯漂白水並稀釋一百倍,擦拭居家環境,廚具及餐具應煮沸消毒,如無法煮沸,應以十公升清水加四十c.c.漂白水稀釋進行消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