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集集攔河堰水雕峽谷 恐危及堤防

集集攔河堰「水雕峽谷」奇景,也意味河水侵蝕沖刷的嚴重。(記者謝介裕攝)

集集攔河堰「水雕峽谷」奇景,也意味河水侵蝕沖刷的嚴重。(記者謝介裕攝)

2015/09/29 06:00

登天步道老舊 公所將改善

〔記者謝介裕/集集報導〕南投縣濁水溪集集攔河堰下游至名竹大橋長約兩公里河床,經年累月遭河水沖刷、侵蝕,觸目所及盡是裸露的岩壁,雖呈現「水雕峽谷」奇景,但也意味堤防重要屏障的岩壁不斷被沖刷流失,恐危及堤防安全,地方民眾盼河川單位能正視防範。

集集鎮獅頭山「登天步道」,是眺望集集攔河堰堤壩與「水雕峽谷」景觀的最佳場所,總共有六八八階,由公所斥資二千多萬元打造,由於坡度接近九十度,公所遂以「登天」為名,強調該步道困難度。惟該步道九十八年開放以來,因缺乏妥善管理,以致木質打造地板、護欄均出現腐朽,集集公所秘書向宗義說,近期將進行改善。

至於集集攔河堰下游至名竹大橋長約兩公里河床,因河水侵蝕沖刷,背後潛藏危機,水利署第四河川局指出,長期監測,初估行水區水流每年往堤防方向移動至少一公尺以上,致堤防被掏空或潰決的威脅與日俱增,因此今年特別編列二千多萬元改善經費,除透過疏濬工法,將行水區導入河流正中央,減少對堤岸沖刷外,也將施設固床工或水泥砂漿補強堰堤附近排洪道等各項水利設施,進而達到強化攔河堰結構安全目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