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腎、心臟病患者 藥後30分鐘內「禁柚」

2015/09/24 06:00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中秋節快到了,民眾應景吃烤肉、月餅、柚子,一不小心就可能過量傷身,大里仁愛醫院提醒,柚子含有「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容易與藥物作用,有腎臟、心臟疾病和平常有服藥的民眾,吃藥後半小時內不建議食用;有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的患者,也建議不要空腹吃月餅,烤肉時,最好以無糖茶飲、決明子茶代替酒、汽水,才能健康過中秋。

再過幾天就是中秋節,民眾應景免不了要吃柚子,大里仁愛醫院營養治療科組長林嘉玲表示,柚子具有膳食纖維和維他命C,是大人、小孩都喜歡的水果,但提醒不要過量,以每份水果一六五公克為標準,一天建議不要超過二至三份。

林嘉玲進一步表示,柚子和葡萄柚一樣,都含有「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此成分容易與藥物產生交互作用,讓藥效減輕或加重,建議有腎臟、心臟疾病,以及平日有服用特定藥物的民眾,服藥後卅分鐘內不要食用。

此外,烤肉幾乎是中秋節全民運動,大里仁愛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尤俊雄建議民眾,烤肉時除了食材搭配茭白筍、青椒等蔬菜,飲料可喝無糖茶,或是以山楂、烏梅、決明子、荷葉等中藥材烹煮的茶,代替酒、汽水,達到解油膩的功用。

針對中秋必吃的月餅,尤醫師也提醒有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的患者,不要空腹吃月餅,也不要吃太甜的月餅,以免胃酸過多、脹氣,造成不舒服,才能過一個吃得滿足又健康的中秋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