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僅存林邊「苦伕寮」 彩繪遭潑漆

苦伕寮舊時模樣。(記者陳彥廷翻攝)

苦伕寮舊時模樣。(記者陳彥廷翻攝)

2015/09/15 08:00

〔記者陳彥廷/林邊報導〕屏東縣林邊火車站旁的苦伕寮,數年前被社區打造成開放式的公園空間,每到假日就吸引許多人前來參訪, 不過日前村民早上巡查發現原本的彩繪牆竟遭人潑漆後再塗鴉,直批「真沒公德心」!

昭和26年打造

串連全台的鐵路網,日治時期的「苦伕」貢獻良多,當時日政府接續打造環島路網,昭和二十六年時在林邊火車站旁打造「苦伕寮」,供當時鐵路道班工人在維護新建西部幹線時,做為放置機具的倉庫及休息的「家」。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美軍炸彈炸毀距離僅約十公尺、供收票員住宿的「驛站宿舍」,但這間木造「苦伕寮」卻屹立不搖,民國八十九年全台的苦伕寮大都拆除,林邊居民要求保留,現在也成為全台唯一碩果僅存的「苦伕寮」。

苦伕寮經歷八八水災也是百廢待舉,時任屏東縣仁和關懷協進會理事長的現任仁和村長盧麗美,率領志工整修擺上大片漂流木造景,苦伕寮已成林邊的觀光景點,苦伕寮的外牆全部彩繪,其中一幅由當地年輕人許恆誥畫上日治時代曾遭美軍轟炸的歷史,詡詡如生,盧麗美日前卻發現遭人潑漆後再亂塗鴉,好好一幅畫在鬼月最後一天竟成鬼畫符,村民直批破壞的人「毫無公德心」!

盧麗美指出,苦伕寮為開放式公園,佔地約一分,平常就有鄉民到此處休憩,沒想到上週六竟有人變本加厲,不僅垃圾硬是不丟到垃圾桶中,還拿著油漆直潑牆面。

盧麗美說,村民得知都相當氣憤,若民眾的公德心沒有改善跡像,將安排志工巡守,並不排除加裝監視器。

圖為苦伕寮經整修彩繪後的外觀。(記者陳彥廷攝)

圖為苦伕寮經整修彩繪後的外觀。(記者陳彥廷攝)

林邊火車站旁的苦伕寮歷史彩繪,遭人潑漆塗鴉。(記者陳彥廷攝)

林邊火車站旁的苦伕寮歷史彩繪,遭人潑漆塗鴉。(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