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東縣關山圳頭祭 重現跑水習俗

鹿野鄉源聖宮主祀玄天上帝,帶領眾人跑水路。(記者王秀亭攝)

鹿野鄉源聖宮主祀玄天上帝,帶領眾人跑水路。(記者王秀亭攝)

2015/09/10 08:00

〔記者王秀亭/海端報導〕台東農田水利會昨天上午在關山圳進水口,重現早期圳溝開通時的「跑水」情景,由水利會會長羅應鑑、國民兩黨區域立委參選人陳建閣、劉櫂豪等人,帶領近三十名農民沿著關山圳導水路跑水,指示安全考量下,放水的水量少,跑水者輕鬆跑完兩百五十公尺。

為使關山圳灌溉的兩千零五十一公頃農田用水順暢,台東農田水利會每年農曆七月皆結合地方機關,舉辦圳頭祭,昨天上午由鹿野鄉源聖宮主祀玄天上帝出巡坐鎮關山圳進水口,羅應鑑擔任祭典主獻官,與地方首長及水利會人員依古禮獻禮祭祀。

祈求水流順暢

羅應鑑表示,早期只要開新圳溝,開通時需有一位勇士到圳溝跑給水追,祈求水流順暢,古時跑水過程是危險的工作,放水後若水勢過大,跑水者不慎、速度慢或體力不濟,就有被水淹滅之虞,如今還原古老的傳統習俗,意在讓民眾了解跑水的意義,緬懷先人冒險攔溪築水的艱辛,更懂得感恩。

戴象徵農民及水量豐沛的藍色小斗笠,身穿黃衣,腰繫紅布條,司儀一聲令下,導水路開始放水,在導水路的眾人便展開兩百五十公尺的跑水路程,不過,今年水量不似往年強勁,羅應鑑說,水太大跑起來困難,考量跑水者的安全,今年水流確實略小些。

由於關山圳取自新武呂溪水,進水口設在海端鄉,布農族人也受邀出席並表演,布農族耆老胡金娘也在水利會的祭典儀式外,另於場外低調的以布農族儀式以豬肉祭天、祭祖靈,他說早期也有多位族人不幸溺斃於溪水,每年族人都會固定祭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