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畏艱困向學 新北市3學子獲孝行獎

北大高中學生鄭宇成(右起)、陳昱伶和林姝彣都獲得孝行獎。(記者翁聿煌攝)

北大高中學生鄭宇成(右起)、陳昱伶和林姝彣都獲得孝行獎。(記者翁聿煌攝)

2015/09/09 08:00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教育局昨舉辦「孝行獎暨社教公益獎、補校績優學校及人員」頒獎典禮,十一位「孝行獎」獲獎人當中,鄭宇成、林姝彣和陳昱伶三人都是北大高中學生,這些學子在艱困環境中,奮力向上,令人動容。

鄭宇成 為母分憂 照顧生病家人

鄭宇成數年前父親中風,至今無法走路,姊姊也罹患罕見疾病,母親常常加班養家,孝順的宇成放學回家要照顧家人,擔起做晚餐及家事的責任,難能可貴的是功課還能名列前茅,深受師長肯定。

林姝彣 醫院奔波 照顧生病父母

林姝彣國三時,父親罹患鼻咽癌,她每天到三峽恩主公醫院加護病房探視,前陣子媽媽又因子宮肌瘤在林口長庚醫院開刀,林姝彣每天搭乘好幾班公車,來回醫院奔波,她國中三年從未補習,但成績優異,還曾得過市長獎。

陳昱伶 帶弟弟復健 還幫父賣滷味

陳昱伶從國小三年級起,因父母時常不在家,由她負責照顧兩個弟弟,尤其是小弟有情緒障礙及發展遲緩狀況,昱伶得每天帶弟弟做復健治療,假日還會幫父親賣滷味,從不喊苦。北大高中校長薛春光說,會不會念書是其次,懂得孝道才是同儕典範。

獲得「孝行獎」學生還有瑞芳高工吳佳臻、復興商工李彬豪、醒吾高中施婉琳、醒吾高中劉宮卉、貢寮國中黃楚華、師大附中李佳恩,與一般民眾高導民、蔡玉琳。

高導民 為照顧中風母 至今未婚

「婚可以不結,但不能沒有媽媽!」新北市民高導民因媽媽高何美玉中風,毅然辭去服裝公司總經理職務、改行做小生意,以便全力照顧母親至今未婚,昨天上台分享得獎心情,講到媽媽馬上又要去開刀而泣不成聲,令在場民眾動容。

五十三歲的高導民說,媽媽高何美玉從小命運多舛,九歲送人當養女,廿六歲憑媒妁之言嫁人,丈夫拋家棄子,高何美玉到有錢人家幫傭,記憶中媽媽常常把主人家宴客吃剩的美食打包,自己捨不得吃,帶回家給兄妹加菜。

高導民說,自己小時候沒爸爸,加上個子比較矮小,常被鄰居欺侮,媽媽總是輕聲安慰他、鼓勵他,高導民畢業後踏出社會認真工作,被公司提拔當到總經理,原想好好孝順媽媽,沒想到媽媽竟然因為太辛苦而中風。

高導民急到每天祈禱上天,還從醫院三跪一拜到行天宮求神保佑,總算母親轉危為安出院,高導民因此決定辭去繁重工作,改經營早餐店,以便能夠全心照料母親的生活起居,他說:「婚可以不結,但不能沒有媽媽!」照顧中風母至今卅四年。

高導民(前左)與母親及家人合影。(記者翁聿煌攝)

高導民(前左)與母親及家人合影。(記者翁聿煌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