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綠不過半 小黨成關鍵少數

台北市議會。(記者蔡亞樺攝)

台北市議會。(記者蔡亞樺攝)

2015/09/09 06:00

籌組「過半聯盟」藍綠都不積極

〔記者涂鉅旻、盧姮倩/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首次議會預算會期將登場,有趣的是,六十三席市議員中,藍綠都只佔廿七席不過半,但藍綠對於是否在預算表決時籌組「過半聯盟」,都趨於保守。反觀大多數小黨、無黨籍議員都表態,其支持政策與否,將視議題而定,不再是過去藍綠對決中的棋子,反成左右表決結果的關鍵。

本屆市議會上次議員表決,為去年底議長選舉,當時民國黨議員徐世勳、無黨籍議員林瑞圖和新黨議員陳彥伯、潘懷宗投給國民黨籍吳碧珠,加上當時國民黨共廿八名議員,吳取得過半的卅二票;另外,台聯議員陳建銘、親民黨議員林國成、黃珊珊與同個質詢組的無黨籍議員陳政忠,投給民進黨籍劉耀仁,加上民進黨廿七席議員,劉共獲得卅一票。

不過事隔八個多月,市議員李慶元遭國民黨開除黨籍,原本「藍大於綠」的版圖重新洗牌。縱使國民黨議會黨團揚言要「強力監督」預算,但黨團書記長陳永德昨受訪直言,藍營擬尋求新黨議員陳彥伯、潘懷宗、無黨籍議員林瑞圖合作。至於徐世勳態度不明確,未列入考慮,親民黨、台聯過去則是民進黨盟友,合作空間小。

但民進黨議會黨團對於籌組「過半聯盟」,態度也趨於保守,黨團總召吳思瑤昨受訪說,民進黨雖是柯文哲盟友,不過,尋求其他政黨支持,還是柯必須自己面對,端看柯努力許久的「多數聯盟」有無落實。

小黨議員表態 視議題支持

在國、民兩黨都不積極籌組「過半聯盟」的情況下,未依靠任何一方的小黨議員發揮空間顯得較大,將左右預算表決結果。民國黨議員徐世勳表示,他將視議題支持,不看政黨顏色;台聯議員陳建銘也說,只要符合社會正義,都不會有太多意見;親民黨黃珊珊表示,一切視內容而定,沒有預設立場。

離開藍營的無黨籍議員李慶元說,柯市府表達友善態度,對他有正面影響,但他審議預算時,將「就事論事」,只要對市民有利一定支持,但二備金今年編列十五億元,實在不合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