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鐵特定區老屋 閒置7年待活化

高鐵新竹站特定區的公三(水汴頭)公園在開發後保留六棟老房子,卻閒置七年養蚊子,等不到主管單位規劃。(記者廖雪茹攝)

高鐵新竹站特定區的公三(水汴頭)公園在開發後保留六棟老房子,卻閒置七年養蚊子,等不到主管單位規劃。(記者廖雪茹攝)

2015/08/19 08:00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高鐵新竹站特定區的公三(水汴頭)公園在開發後保留六棟老房子,卻閒置七年養蚊子,等不到主管單位規劃,社區規劃師提議改造為親子教室等多元化用途;縣府國際產業發展處表示,為確保公共安全,將先協助取得其中白色老屋的建照,爭取經費翻修才能活化再利用。

社規師盼改造為親子教室等用途

社區規劃師蔡家邦、張瑛恬和呂紹民表示,整個高鐵特定區在完成拆遷補償後,六家地區的房子幾乎都拆光了,只留下幾棟歷史悠久的老房子和土地公廟,其中在公三公園預定地上有兩棟並連的白色西式兩層樓房及四間紅磚平房(其中一間是少見的兩層磚造屋),經地方爭取而被保留下來。

公三公園舊名「番仔寮」,早年是佃農與地主混居的特殊聚落,鄰近還有清乾隆時期開挖的土牛溝遺址以及擁有二百年歷史的水汴頭水圳,彰顯六家的人文特色。

當地居民多次爭取整理老屋做為高樓叢林中一塊自然空間,以銜接新、舊文化,卻不見政府積極回應。

社區規劃師主動邀集縣府國發處、文化局、竹北市公所等單位與居民溝通。社造中心執行長曾綉雅表示,因遲遲不見公部門出面,社規師已爭取營建署補助五十萬元經費,擬採雇工購料方式,將白屋整理起來,日後做為親子學堂等多元用途。

竹縣文化局表示支持,文化資產科長張愛倫說,老屋已列冊追蹤,未來或可採取遺跡式保存,施作安全措施,不用整個修復,保留殘缺之美,提供半戶外式空間。

竹北市長何淦銘表示,公園的產權為縣府所有,公所只負責環境維護;對於另有市民爭取拆屋新建東區圖書館,他表示「已不可能」,須另覓公有地。

縣府:先助取得建照 爭取修繕費

縣府國發處長沈又斌表示,認同老屋活化再利用,但老屋使用應符合法令規定,且無安全之虞;縣府城鄉發展科表示,國發處曾委託建築師評估老屋翻修需近二千萬元,因經費龐大,將先協助讓白屋取得建照,並爭取相關經費翻修,但因翻修時程未定,縣府交通旅遊處建議社規師今年先整理老屋周邊環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