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壢污水下水道BOT 將重啟招商

北區污水下水道工程目前正全面趕工中,反觀早三年簽約的中壢污水下水道工程卻毫無動靜。(記者謝武雄攝)

北區污水下水道工程目前正全面趕工中,反觀早三年簽約的中壢污水下水道工程卻毫無動靜。(記者謝武雄攝)

2015/07/25 08:00

最快明年四月簽約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被市長鄭文燦列為三大弊案之一的「中壢污水下水道BOT案」,幾經波折,市府水務局將重啟招商程序,營建署已原則同意桃園市的招商辦法,金額高達四八○億元,今年底之前可望公告招商,最快明年四月簽約。

中壢污水下水道系統跨越中壢、平鎮等四大都市計畫區,總面積廣達六○一七公頃,主幹管長度約二萬二八九七公尺,用戶接管數約十八萬戶,完成後可提升全市三十八%的接管率,連同正在施工中的北區污水下水道BOT案,兩大系統就佔了桃園市將近九成的接管量。

完成後 可提升全市三十八%接管率

市府水務局污水工程科長黃浩珽說,桃園市共有五十多萬戶,北區、中壢、埔頂系統都採BOT模式,大溪、石門、龜山及楊梅採取自建,目前桃園市的接管率只有五.五%,今年底在北區會接管四千戶,明年是一萬五千戶,未來會以每年三%的速度增加接管率。

黃浩珽指出,接管最大的問題在化糞池,八成住家的化糞池都在後巷,接管工程要預留一百五十公分的施工空間,兩邊住戶要共同挪出,不但事涉拆除違建,誰家拆得多、誰家拆得少?常引發鄰居爭端。

黃浩珽說,市府政策是說服民眾自拆,民眾自拆只要一邊拆除七十五公分即可,如果由市府動手,違建部分將全拆;配合民眾自拆,市府會免費接管,每戶接管費用約九萬元,市府明年還會編列預算,針對拆除的後巷進行綠美化工程。

至於大樓部分,由於大樓普遍設有污水處理系統,市府會直接從大樓污水處理系統改管、接管。

塗銷地上權民事官司 仍在打

鄭文燦上任後,宣示「三大除弊」案,分別是中壢污水下水道BOT案、「點池成金」的炒地皮池塘不納入區段徵收都市計畫、桃園航空城公司弊案,中壢污水下水道BOT案,市府目前仍和台灣地網公司打塗銷地上權的民事官司。

市府重啟招商程序的最大問題,在於污水廠的地上權,在市府尚未勝訴以前,得標廠商無法興建污水廠,新的招商契約允許三十五年的「特許年限」是從市府取得污水廠的土地日期起算,並非合約簽訂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