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改區段徵收 蘆竹中正北路匝道延5年

國道一號中正北路匝道只有北上入口及南下入口,為半套交流道。(記者謝武雄攝)

國道一號中正北路匝道只有北上入口及南下入口,為半套交流道。(記者謝武雄攝)

2015/07/17 08:00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國道新建工程局已完成中山高蘆竹區中正北路匝道動線改善工程規劃案,原本預計一○五年底完成用地取得、一○七年底通車,但國工局原本規劃以一般徵收方式取得土地,後來配合地主要求已改為區段徵收,如此一來,工程至少延後五年,讓地方民眾憂心忡忡。

國道一號中正北路匝道位於蘆竹區南崁交流道南下約一公里處,在一○二年十一月開放通車,但只有北上入口、南下出口,僅能提供北部地區車輛往返,等於是「半套交流道」。

增設南下入口及北上出口

中正北路匝道雖可紓解南崁交流道往返台北的車流,但往返中部、南部的車輛還是得從南崁交流道上下,地方人士認為不方便,要求中正北路匝道儘快增設南下入口及北上的出口;國工局預估總工程費約八億元,其中用地費約三.二四億元。

議員籲市府 儘快取得用地

市議員黃景熙表示,地主希望納入航空城捷運「G12至G13a站區段徵收計畫」,但因前桃園縣副縣長李朝枝「點池成金」的埤塘就在區段徵收範圍內,導致整個計畫能否通過增添變數,他呼籲市府出面協商,儘快取得工程用地。

地方等不及 盼協商替代方案

市府交通局副局長陳文德表示,依目前區段徵收的都市計畫進度,通過都市計畫審議到完成土地徵收程序,最快也要六年的時間,預估工程至少延後五年;地方民眾等不及,將邀請相關單位協商替代方案,不要影響地方建設。

陳文德說,桃園區段徵收的都市計畫無論數量、面積都是全國之冠,中央已有意見,最近有很多區段徵收都市計畫都卡在內政部土徵小組,連國家重大建設的航空城計畫,屬於市府的蛋白區都被要求分期開發;「G12至G13a站區段徵收計畫」開發面積達六七四公頃,大面積開發,更是充滿變數。

市府都市發展局綜合規劃科科長黃穗鵬表示,欲徵收的土地多為農地,要辦理一般徵收,必須先將地目變更為高速公路用地,原本國工局已進行地目變更程序,後來因地主要求納入區段徵收,一般徵收的程序才暫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