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筆記》改變政策思維 尊重弱勢者人權

南機場住宅區。(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南機場住宅區。(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5/06/30 06:00

南機場,一個台北市窳陋與貧窮的代名詞,歷任市長都把這裡看成首都毒瘤,總認為拆了房子,一切就會改變,卻不知五十年前,這裡曾是政府興建的高級住宅,而今成了中低收入戶在高房價城市中僅能選擇的家;原來從過去到現在,政府都以同樣的思維在施行政策,由上而下、改建開發,未曾思索人民究竟需要的是什麼?

市長柯文哲上任後,思維並未改變,為了興建公共住宅,所以要蓋中繼住宅,為了蓋中繼住宅,所以要廢忠義國小,在這樣思維邏輯下推動的公辦都更,缺乏現在居住者的扶助與人性關懷,更忽略對弱勢者生存權的尊重與人權價值。

獨居長者需要更大的房子嗎?他們需要的是一週七天、一天有三餐,他們需要的是病了有人照顧,生活有人陪伴;在中低收入戶出生的孩子,或許需要更大的房子,但他們更需要就學不受歧視與成長過程的平等對待;租屋者需要更大的房子嗎?或許是,但負擔得起的房租,比住新屋更重要;夜市攤商或許需要更好的環境,但更需要可以天天做生意、客戶不流失、南機場的夜市文化依然存在。

政府必須由下而上思考人民真正的需要,再擬定政策、推動改變,沒有一成不變的政策,只有一成不變的官僚心態與腦袋。(記者陳曉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