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雄鱟曝屍沙灘 疑遭捕捉丟棄

到金門建功嶼的遊客仍撿拾得到幼鱟的脫殼。(記者吳正庭攝)

到金門建功嶼的遊客仍撿拾得到幼鱟的脫殼。(記者吳正庭攝)

2015/06/25 06:00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金門建功嶼海邊昨天發現一隻雄鱟曝屍沙灘,引來地方保育團體關切,質疑是漁民下網及海漂垃圾造成,呼籲政府正視此項嚴肅課題。

「鱟」是地球上古老的動物之一,從四億多年前出現至今仍保留原始樣貌,有「活化石」之稱,全台只剩下金門還能在野外發現其蹤跡。

台灣博物館專業協會專案負責人陳淑儀表示,為替老漁村尋找發展契機,正委託金門三棘鱟保育協會,在后豐港進行漁業文化記載,進行鱟棲地現況調查和導覽服務,看到鱟陳屍海邊,相當意外。

發現鱟屍的金門三棘鱟保育協會理事長洪德舜表示,從鱟身的軀殼未遭破壞、又無漁網或繩索纏繞,研判先遭人捕捉,發現是肉質較少的雄鱟,才丟棄不管,疑遭烈日曬斃。

洪德舜表示,海上架網情形嚴重,本是為捕捉黃魚,卻攔到大量垃圾,也攔截到鱟,「平常這個季節會有大批鱟上岸產卵」,現在一隻也看不到,甚至還聽說又有餐廳業者捉鱟入菜。

洪德舜表示,一般鱟會出雙成對,通常會老死在大海中,不可能落單在岸邊;這隻死亡的鱟約為十五歲,屬「老鱟」。

雄鱟曝斃,一度引起前往建功嶼的遊客注意,還有來自對岸的中國客頻頻稱奇,「從來沒看過這樣的東西」。

對於雄鱟的死因,金門縣水產試驗所表示要再了解當時水文、水質等資訊,才能研判。

有「活化石」之稱的鱟被發現曝屍在建功嶼海邊。(記者吳正庭攝)

有「活化石」之稱的鱟被發現曝屍在建功嶼海邊。(記者吳正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