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進攻大學退考科大 高職轉紅

以前被視為「二軍」的高工、高商等職業學校,12年國教上路後,在家長和學生心中,反而有後勢看漲的跡象。(記者黃美珠攝)

以前被視為「二軍」的高工、高商等職業學校,12年國教上路後,在家長和學生心中,反而有後勢看漲的跡象。(記者黃美珠攝)

2015/06/16 08:00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昨天是國中會考選填志願截止日,高職因擁有「進可攻一般大學、退可轉考科技大學」的優勢,有後勢看漲跡象,如辦學績效不錯又有交通之便,成為家長和學生的熱門選擇。

林姓家長說,兒子對空間很有概念,喜歡畫畫,對服飾的穿搭也很有興趣,她鼓勵孩子把職校有關設計的科別放在前面志願,畢竟有一專長比好的文憑重要。

新竹縣國三應屆畢業生陳同學說,她的數理不好,語言學習能力倒是不錯。問過師長,如果竹女沒有錄取,就選擇新竹高商應用外語科也不錯,不一定要跟別人擠特定學校的窄門。

竹工 普通科2A3B才能上

國立新竹高工校長姚清煇表示,以前聯招的年代,職校可說是經過高中聯考篩過的「二軍」才來考,所以很多人對職校會有錯誤的印象。

這幾年大學生、碩士生滿街,十二年國教讓高中職統一經由會考、填志願來分發學校,有些家長已體認到學一技之長的重要。

新竹高工每年約七成到七成五的畢業生錄取國立科大,辦學成績有目共睹。去年普通科與室內空間設計等科都要2A3B以上才有機會錄取,分數不差。今年高職特招,該校鈑金科只決定招收二十名,卻吸引兩百七十八名報名,受肯定的程度不言可喻。

新竹縣政府教育處官員說,會考進入第二屆,去年就從國中畢業生及家長選填志願的方式,察覺以前被當「老二」的職校,有逐漸翻紅的趨勢,今年更是明顯。

竹商 室內設計等科受青睞

以竹竹苗考區為例,除開實驗中學不說,新竹縣學子在竹中、竹女之後,越來越多人願意優先考慮新竹高工與新竹高商的普通科,或兩校的室內空間設計、工業電子、機械、應用外語或商業管理等職業科別。這樣的趨勢,甚至已經多少影響竹北高中的排序。

縣府教育處分析,這可能跟進入職校普通科後,進可朝一般大學之路邁進,退可內轉職業科別,修習第二專才,甚至轉換跑道改考科技大學,比起選讀普通高中多一個機會有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