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館國中謝馥伊 國際科展奪金

公館國中九年級學生謝馥伊(左二)進軍荷蘭國際環境及永續發展競賽,勇奪金牌,為台灣及館中爭光,校長曾上濱(右一)大力按讚。(記者張勳騰攝)

公館國中九年級學生謝馥伊(左二)進軍荷蘭國際環境及永續發展競賽,勇奪金牌,為台灣及館中爭光,校長曾上濱(右一)大力按讚。(記者張勳騰攝)

2015/06/09 06:00

國中生第一人 一生最美回憶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公館國中九年級學生謝馥伊,進軍荷蘭「INESPO國際環境及永續發展競賽」勇奪金牌,她一路參加苗栗縣、全國、台灣國際科展到世界科展,花了兩年時間努力準備,這次世界科展原本不抱太大希望,卻以國中生身分擊敗四十七國、三百多名菁英一舉奪金,是台灣第一人,讓謝馥伊「既驚喜又意外!」她說,這次前進世界賽,是她一生最美好的回憶。

校長曾上濱說,馥伊的參展作品為「纜纜升起,震震有辭─地震與纜車的邂逅」,由纜車停駛事件發想,進而利用馬達輔以熱融膠條模擬穩定震波,探討纜車在地震時的晃動情形,並設計出抗震裝置。

謝馥伊說,她觀察到,地震發生時,空中纜車系統為求安全,會斷電停駛,然而,車廂懸在空中不停晃動,乘客飽受驚嚇,因此想要探討地震造成的纜車晃動,以自製減震裝置,提供減緩纜車晃動的方法。

纜車邂逅地震 研發減震妙方

她說,由實驗結果可得知,在某些特定情況下,纜車晃動時間較短,在纜車上加裝彈簧也可有效縮短晃動時間,期望未來能實際運用,確保纜車安全及穩定性,進而減少維修費用。

謝馥伊從前年開始投入科展比賽,從全縣、全國到台灣國際科展,都拿下不錯成績,上月底代表台灣赴荷蘭參加國際科展。

兩年來,謝馥伊在學校老師李笑薇、胡安蕙、何盈潔及教務主任劉傳鐘指導下,加強英語口說及聽力訓練,上月她到荷蘭參賽,以流利英文向評審介紹自己的創作,優異表現獲六位評審肯定,拿下大會一等獎(金牌),是台灣首次得金的國中生,為國爭光。

謝馥伊還將參賽作品最原始模型的纜車做成紀念品,上面有台灣及國旗圖騰,分送各國參賽選手及民眾,並介紹自己來自台灣,打開台灣國際知名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