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拿到亡兄70年前基中成績單 日翁感動

浦崎永二(右)、浦崎雅博(左)兩兄弟到基中找到三哥浦崎精弘的成績單,完成心願。(記者林欣漢攝)

浦崎永二(右)、浦崎雅博(左)兩兄弟到基中找到三哥浦崎精弘的成績單,完成心願。(記者林欣漢攝)

2015/05/28 08:00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日本人浦崎精弘日治時期曾到基隆高中就讀,三十二歲即英年早逝,他弟弟浦崎永二、浦崎雅博兩兄弟為了尋找、記錄哥哥一生足跡,透過台灣友人、基中校友許焜山向基中查詢,基中教務處組長連耿義短短半小時就找到浦崎精弘當年就讀的成績單,浦崎永二兩人得知後相當感動,昨天專程赴校領取成績單。

浦崎一家第八代共有十名兄弟,浦崎精弘排行第三,浦崎永二、浦崎雅博分別排第七及第十,浦崎家還特地將長輩的口述、照片等資料集結成冊,讓後代子孫能了解祖先的故事。

七十七歲的浦崎永二指出,三哥浦崎精弘於民國三十三年因戰亂從琉球到臺北州立基隆中學校就讀,學業成績名列前茅,就讀一年半時間,就因為日本投降返回與那國島擔任翻譯,在三十二歲時因心肌梗塞去世。

浦崎永二說,三哥小時候非常好學,還未入學就跑到教室旁聽跟著朗讀,由於父親早逝,三哥對他而言就好像父親般的存在,現在十個兄弟只剩四人還在世,想趁行有餘力的時候盡力充實家族歷史,延續下去。

「想找到哥哥的歷史。」六十八歲的浦崎雅博說,與三哥相差十九歲,彼此完全沒有見過面,不過,他的名字是三哥取的,也常常聽哥哥與鄰居說三哥非常優秀,看到三哥的成績單連續二學期都是全校第二名,真是非常了不起。

連耿義說,基中教務處學籍室有一只木箱,存放包括日籍學生等基中創校以來的學籍資料,上星期四接到電話想說姑且一試,才半小時「浦崎精弘」四個字就映入眼簾,能親身參與既榮幸又感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