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東縣事業廢棄物 下月起每噸收4800元

卑南鄉山里垃圾掩埋場已飽和。(記者張存薇攝)

卑南鄉山里垃圾掩埋場已飽和。(記者張存薇攝)

2015/05/27 08:00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台東垃圾靠掩埋與外運解決,因今年起外縣市焚化費用大增,垃圾處理成為縣府頭痛問題,環保局長謝清泉表示,除將邀專家學者為現有掩埋場把脈、延長使用年限,也計畫六月一日起針對事業廢棄物收費,包括小吃攤、民宿、餐飲、飯店業等都將收取每噸四千八百元處理費用。

解決垃圾問題 環局提對策

縣議會昨天進行縣政總質詢第一天議程,議員張卓然表示,不少垃圾掩埋場已飽和,垃圾大戰恐開打,台東縣焚化廠「備而不用」,到底可不可以使用?垃圾掩埋場也應該活化再利用,只要鄉鎮市公所提出計畫,縣府就應該支持。謝清泉說明,焚化廠已停車這麼久,若要重新啟動,一定要先試俥,重要設備必須先整修。

台東縣一天垃圾量約一百廿噸,一年約四萬四千噸,除掩埋外,去年外運至高屏的垃圾處理量約三萬四千噸,包括轉運費每噸八百元,焚化費用每噸為七百卅元,但今年起焚化費一口氣增加至每噸二千三百零七元,今年的垃圾處理費立刻暴增七千萬元。

活化掩埋場 提升資源回收率

謝清泉表示,台東縣去年資源回收率達卅六.七九%,今年希望再提升,同時做好廚餘回收,因為部分民眾習慣直接把廚餘當垃圾丟,廚餘又臭又重,增加清運負擔。

謝清泉說,環保局已重新研擬事業廢棄物收費辦法,待縣務會議通過後即可公告實施。一定規模以下事業廢棄物原本是併入家庭垃圾、免收清運費,將改為使用者付費,包括餐飲、飯店、民宿、小吃攤等非家戶垃圾,每噸收費四千八百元,其中三千兩百元交給縣府做外運費用、一千六百元為公所清運費用。

林姓飯店業者表示,原本垃圾就外包給環保顧問公司處理,因此不受影響,但部分委由公所處理的飯店則已被通知提高費用。

台東市清潔隊代理隊長賴允文說明,台東市目前事業廢棄物每噸處理費為三千元,約有五百家小吃、早餐店及飲料店原本只徵隨水費徵收清潔費用,目前已測量這些店家垃圾量,因部分店家用水量大,原本徵收的清潔費用就較高,因此若未來垃圾量多於隨水費徵收,才會列入事業廢棄物部分徵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