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等學校優良學生》周禮緯抗罕病 音樂體育樣樣行

周禮緯(左)罹患罕病卻樂觀過生活,吹直笛、彈鋼琴樣樣來,去年還拿下全國地板滾球運動會腦麻組第四名,昨天獲得優良學生表揚。(記者梁珮綺攝)

周禮緯(左)罹患罕病卻樂觀過生活,吹直笛、彈鋼琴樣樣來,去年還拿下全國地板滾球運動會腦麻組第四名,昨天獲得優良學生表揚。(記者梁珮綺攝)

2015/05/27 08:00

〔記者梁珮綺/台北報導〕台北市啟智學校學生周禮緯罹患罕見疾病威廉斯氏症候群、面肩胛肱肌失養症,智力發展、肌肉發育都受影響,身體變形,走路會搖搖晃晃,容易跌倒,需要母親攙扶。除了睡覺,全天穿著背架的禮緯,沒被疾病打垮,他學直笛、鋼琴,努力生活,去年還拿下全國地板滾球運動會腦麻組第四名,他獲選為優良學生,昨天接受市長柯文哲表揚。

周禮緯四歲確診威廉斯氏症候群,有心血管、高血鈣等問題,高中時又診斷出面肩胛肱肌失養症,顏面、肩胛部、上臂肌及肱骨等部位的肌肉張力較低,並造成脊柱前彎,須穿背架,不過,行動不便、手抬不太起來的禮緯照樣開心彈琴、吹直笛,打滾球,周媽媽陳雅玲說:「禮緯可以做的運動有限,想說彈琴時會抬手,就當復健,吹直笛就當練肺活量。」

禮緯也是個貼心的孩子,陳雅玲心疼地說,「他都不會忘記跟媽媽說『媽媽妳辛苦了』,也常常把謝謝掛在嘴上。」幾句話,常讓她淚崩。隨著禮緯年紀漸漸增長,陳雅玲也逐漸放手讓他自理生活,「不過,禮緯手沒辦法舉起來,所以我每天幫他洗頭,其他他都可以自己來。」

劉潔昕 陪讀弱勢童三年

私立靜心國中小八年級的劉潔昕也獲優良學生表揚。三年前開始,潔昕每週日到基隆市暖暖區陪弱勢孩子讀書,包括勵志類故事、童話等課外讀物,潔昕說,「我學到如何去陪伴一個人,不用過度在意自己的功課,世上有更值得關心的事。」陪讀讓她了解許多孩子都需要陪伴,希望未來可以從事青少年輔導工作。

教育局昨天表揚一○三年第二學期中等學校三八一名優良學生,市長柯文哲致詞時笑說,「我本來要講很多話,但看到要頒三八一人,還是早點上工。」他說,模範生是鼓勵,也是責任和心理負擔,「一旦擔任模範生,就變成其他同學榜樣。」他自嘲自己以前在台大醫院講話很隨便,「我現在當市長不能亂講話,各位同學,掛了獎牌,很多事都不能做。」全場哄堂大笑。

劉潔昕關懷弱勢孩童,每週日上午會到基隆市暖暖區陪弱勢孩童讀書,獲台北市長柯文哲頒優良學生。(記者梁珮綺攝)

劉潔昕關懷弱勢孩童,每週日上午會到基隆市暖暖區陪弱勢孩童讀書,獲台北市長柯文哲頒優良學生。(記者梁珮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