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賺綠建築容積獎勵 建商打算22樓頂種青楓

興洋建設打算在頂樓種青楓,讓都審委員脫宗華質疑,若是發生強風把青楓吹倒砸傷人,後果不堪設想。(公園處提供)

興洋建設打算在頂樓種青楓,讓都審委員脫宗華質疑,若是發生強風把青楓吹倒砸傷人,後果不堪設想。(公園處提供)

2015/05/18 08:00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北市都更處於十一日召開都市更新審議會,由興洋建設所實施的都更案位於西門精華地區,但為得到綠建築容積獎勵,竟打算在頂樓種青楓,讓都審委員脫宗華質疑,若是發生強風把青楓吹倒砸傷人,後果不堪設想。公園處也回應,青楓屬於喬木,要種在頂樓必須考慮土壤,仍不建議種植。

興洋建設計畫於漢口街二段以南、西門樂聲戲院北側興建地上廿二層,地下四層之住宅大樓,總面積約一四○三平方公尺,一至三樓為商業使用,其餘為供應住宅。而為了符合北市綠建築規定,換取容積獎勵,但因為地面層相對空間不足,興洋建設才會計畫於頂樓種植青楓。

脫宗華受訪時表示,以建築廿二層樓的高度種植青楓這種大型喬木,如果遇到颱風可能會被吹倒,砸傷路人後果不堪設想。委員會也在會議中提出業者必須檢討樹種及提出固定樹木的方案。對此,記者致電詢問興洋建設相關事宜,但對方不予回應。

建管處副總工程司邱英哲表示,過去台北市法規的綠化僅限於地面層,但《台北市綠建築自治條例》現在同意讓廠商可以將綠化立體化,也就是透過屋頂或垂直綠化折抵地面層的綠化面積。他表示,但因建管處不是植物的專家,業者要種甚麼都會諮詢公園處,符合實際需求才會核發綠建築標章。

公園處︰不會建議

公園處專員宋馥華表示,青楓屬於中小型喬木,若要種植就必須至少有一米五的土壤深度,而也必須考慮地板是否能承受那麼多重量的土壤。而至於固定方式,她提到目前有新型技術可以固定樹木,「但仍不會建議在這種高樓層種植青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