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廢棄物清理執照 拍得老公車領不回

台灣巴士協會不定期聚會,分享彼此的收藏品。(陳信誠提供)

台灣巴士協會不定期聚會,分享彼此的收藏品。(陳信誠提供)

2015/05/14 08:00

〔記者郭逸/台北報導〕台北市九十年自匈牙利大量引進第一批低底盤「伊凱洛斯巴士」,多年後報廢並對外拍賣,台灣巴士文化協會希望購置保存,雖順利得標,卻未領有廢棄物清理執照,不符規定無法取車;協會批評,市府沒有保存交通文資的概念且行政僵化,巴士只能淪為「零件車」,走上解體一途。

北市公運處表示,去年底整批公車報廢拍賣,依照《廢棄物清理法》,因公車有重油、鋼鐵等可能污染環境的物質,下標者需領有環保署核發的「廢棄物清理執照」,但協會無照,所以不可交車。

七○年代,全球燃起一陣「低底盤公車」熱潮,台灣先從法國引進兩台公車試水溫,卻因成本過高,一般公車業者難以負荷,遂於九十年從匈牙利購入首批三十台低底盤公車「伊凱洛斯巴士」。

不過,歐系公車在台灣似乎水土不服,因繁複的噪音及空氣污染,更曾有公車行駛過程中引擎起火的狀況,反而提高維修成本,漸漸地逐批報廢。

台灣巴士文化協會表示,伊凱洛斯巴士為台灣低底盤公車先驅,見證公車發展史,有極高保存價值。協會雖透過回收業者標得公車,卻因業者沒有專業執照而無法取車,發函公運處要求停止下標也未果。

協會批評,市府沒有保存交通文資的概念且行政僵化,報廢公車在台灣只會成為「零件車」,堪用零件被用以維修,其他部分則直接丟棄,但美國、英國等地有時會將公車做為行動圖書館或就業服務站,希望台灣借鏡外國經驗,回收利用並再創公車價值。

公運處澄清,伊凱洛斯巴士報廢後,就有發文至公家機關或學校,詢問接收意願,已有十六台捐出,做為學術使用,僅拍賣、報廢十四台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