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簡上仁編兒童音樂劇 唱出台灣味

台灣本土音樂家簡上仁(左)與梅北國小學童互動熱絡。(記者余雪蘭攝)

台灣本土音樂家簡上仁(左)與梅北國小學童互動熱絡。(記者余雪蘭攝)

2015/05/14 08:00

〔記者余雪蘭/梅山報導〕本土音樂家簡上仁與嘉義縣梅北國小合作,編演兒童歌唱劇「鯽仔魚欲娶某」,促進台灣歌謠往下扎根,他昨受訪表示,這是第一次用本土素材延伸創作的台語兒童歌唱劇,充滿想像、遐思,且擬人化的動物背後,都有想要傳達的意義與價值,十多種動物各自有主題曲,聽歌曲就能知道牠的特性,全劇充滿台灣傳統音樂元素,絕對「土雞味」、「牛屎味」。

簡上仁昨在梅北國小以連演帶唱的方式,生動地把「鯽仔魚欲娶某」兒童歌唱劇劇情傳授給師生,吸引他校教師來聆聽;他強調,台語的趣味還在於聲調的變化很豐富,音同但聲調不同,意思就完全不同。

簡上仁說 ,一九八三年成立田園樂府,是國內第一個只唱台灣歌的樂團,透過全國巡迴演唱,推展逐漸消失的本土歌謠,當年巡演從自己的故鄉嘉縣大林鎮出發,現在他推動台灣首見的本土兒童歌唱劇,也要從故鄉嘉縣出發。

「鯽仔魚欲娶某」兒童歌唱劇由簡上仁作曲、編劇,梅北國小小夯爐兒童劇團擔綱,預定十月十八日在嘉縣表演藝術中心公演,屆時他將獻出平生第一次,在劇中軋一角,扮演的「水雞伯」;梅北國小校長陳媺慈表示,小夯爐兒童劇團為二到六年級的學童所組成,現有三十名團員,包括新住民小朋友。

團員之一的吳佳蓁,母親為中國籍新住民,在家裡多半講國語,參與這齣歌唱劇演練,覺得台語比國語有趣,例如描述單身漢在天寒時更覺孤單,台語說「紅柿若上市,羅漢腳就目屎滴」;團員林宜蓁也說,台語以「一個某卡好三個天公祖」用來形容娶老婆的好處,讓人聽了就會笑,台語真的很有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